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推进科教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曾映雪 2018-05-28 11: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持校企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

  湖南高校推进科教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左丹)鼓励校企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支持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今天,湖南省高校推进科教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高校推进科教强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方案》)让人眼前一亮。

  据《方案》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高校将围绕我省10大重点产业技术创新领域和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努力建设一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学科,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湖南实施动力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方案》列出8项重点任务,即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汇聚与产业紧密结合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服务支撑产业发展的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

  8项重点任务中亮点频出。如改进对教师的科研评价办法,强调科研对人才培养的贡献度,引导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构件科研反哺教学的长效机制。鼓励校企科研人员双向流动,科研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学校同意,可以依法依规到企业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学校可以聘请企业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兼职做产业教授,促进校企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支持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校企联合开发中心等。建立高校科研成果发布平台,支持高校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营运专业化服务平台。鼓励支持开展境外办学和职业教育合作,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引导企业吸纳留学生参与境外项目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