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明勇:创新环境,湖南有自己的比较优势

来源:凤凰网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5-04 11:4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引领,科技领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湖南大学教授赖明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与政协、人大“两栖”履职的“特殊经验”,畅谈了科技在服务湖南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赖明勇表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作用。

  力量湖南

  湖南争取进入“国家队”,“创新引领”是关键

  创新引领,科技领跑。湖南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赖明勇:湖南在科技领域有它的独特优势,创造了很多典型的先进事迹。比如说袁隆平院士研发的杂交水稻,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湖南科技的一大品牌;还有国防科大的超级计算机,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计算机。同时,湖南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12个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特色,有些领域的指标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很有影响地位的。

  湖南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主要抓手是什么?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会为湖南带来哪些改变?

  赖明勇:我们要借长株潭开展“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在这方面,湖南还存在投入不足、平台不优的问题。我们进入“国家队”的平台还要加强,要积极建设国家实验室。

  以加强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为例,湖南将全面推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重点打造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推动高新区提质升级,加快培育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湖南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多层次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科技产业,要把它们的影响和价值发挥到更大。这些科技创新平台的扩大,又会进一步壮大湖南的人才规模。一流的领军人才,一流的团队,才会造就一流的科技项目。

  湖南科技创新的“短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赖明勇:高新技术企业,是湖南目前应该大力补齐的一个“短腿”。2017年年初,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2212家,首次突破2000大关,然而邻省湖北都已经超过四千家,安徽已经超过五千家,与这些兄弟省份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就全国来说,已经有近十万多家,所以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抓这一块。创新的主体是企业,目前尤其重要的是,如何把现有的一些资源整合起来,如何把中小科技企业慢慢培养壮大起来。现在最重要的,是引进人才构筑平台,重视科技成果,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形成良性循环。

  您如何看待湖南的创新环境?

  赖明勇:创新环境是一个软实力,湖南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的高校资源是比较丰富的,985高校就有3所。环境主要还体现在文化上面。湖湘文化历来推崇“敢为天下先”,文化基因是很好的。同时,湖南人“霸得蛮、耐得烦”的性格气质,也为湖南整个的创新氛围提供了一定的精神合力。接下来就是要把一些不利因素剔除掉,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您觉得哪些地方的经验,可以为湖南的“创新引领”提供借鉴?

  赖明勇:我曾住在剑桥生物医药园旁边,整个园区环境优美,静悄悄的,创新氛围非常好,创新的精神也很受推崇。我曾经也去过硅谷,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鼓励创业。那里的教授可以离职出来创办企业,或者是出来搞技术,完了之后搞几年他还可以回去继续当教授。然后对他们的股权激励、成果转化等激励措施是很多的,包括风险投资、科技金融结合等很多经验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来源:凤凰网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