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科学流行起来 90后湘妹子立志为湖南科普影视发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6-06 16: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罗雅丹(前排右一)从领导手中接过第六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誉证书。

图为罗雅丹(右)在南美洲亚马孙河上游拍摄纪录片《探秘亚马孙》时的照片。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同样的场合、同样的奖项,今年5月20日,“90后”罗雅丹又一次站上领奖台,从领导手中接过了第六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誉证书。

  这是罗雅丹和她的团队连续第三年斩获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一个全部由“80后”和“90后”组成的年轻团队,缘何一直钟情于做科普类作品,又如何做到业界领先?罗雅丹解释:“让科学流行起来是她的愿望和目标,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己负责。”

  科普类节目应该趣味化

  从事科普类节目制作前,罗雅丹一直在某电视台担任科普类节目主持人。“照本宣科的科普节目就像科技播报员一样,根本没人看。”罗雅丹尴尬地说,这档节目在苦撑一段时间后,最终因收视率过低而被台里撤下。

  节目被撤下后,罗雅丹陷入了深思。科普类节目为何没人看,而娱乐类节目却备受欢迎?罗雅丹经过反复思考后,得出一条结论:科普类节目的形式要发生改变,不能够太死板,要趣味化。

  2016年2月,罗雅丹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共同成立了一家专注于科普类视频节目的公司,并取名为“趣科普”。“科学本身就充满有趣性,但是那些深奥科学原理只有用浅显易懂的趣味方式表现出来,才能让公众理解和受用。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趣味的形式解读科学,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罗雅丹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已拍摄制作了20余部科普类作品,目前已有专职科普影视创作人员12人,并承接了科技部、省科技厅及地市的多项科普项目。

  其中,纪录片《探秘亚马孙》获得了湖南优秀科普作品奖视频组第一名;《呼吸的绿肺》获得科技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大奖;微视频《长脖子的故事》获得湖南优秀科普作品奖视频组第一名及科技部颁发的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大奖。今年拍摄的作品《红色胜景——丹霞那些事》又获得湖南省科普微视频第一名。

  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罗雅丹和她的团队当前正在建设一个“线上 + 线下”的科普互动平台,打造一个从内容制作到平台推广的完整科普生态体系,对于民营科普行业来说,在国内尚属首创。

  湖南科普影视要发声不能被人看贬

  如果说纪录片《探秘亚马孙》获奖只是罗雅丹的一次尝试,那么《红色胜景——丹霞那些事》便是罗雅丹为湖南科普界精心打造的“献礼”之作。

  “湖南的丹霞地貌很典型,而且还有独特的白丹霞。我要把湖南那些被遗漏和被遗忘的科学资源,用趣科普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关注,让大家从科技的视野来发现湖南的自然美。”说起这一得意的作品,罗雅丹满是自豪。拍摄《红色盛景—丹霞那些事》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然而,前期准备工作却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

  “我们做任何一档节目之前,都会把与节目领域相关的科学知识全部吃透,并从中找到创意灵感和拍摄主题。”罗雅丹介绍,目前她和她的团队主要承接一些国家、省、市科普项目,并与景区合作拍摄一些科普旅游互联网节目。创业初期的大部分项目都不赚钱,有些甚至还赔钱。“我们一开始涉足这个行业就明白:科普本身就是公益事业,做科普需要奉献精神。”

  从事科普影视行业4年来,罗雅丹每年都会应国家、省科技部门邀请参加了大大小小的科普工作会议、学术会议。作为一名湖南科普从业者,每每听到“湖南人娱乐节目做得好,而科普类节目却不行”这样的言语时,她会感觉非常不服气。

  随着观念的革新,以罗雅丹为代表的新一代湖南科普人正在改变大家对湖南科普影视行业的固有印象,使许多国家级项目都将投射到湖南这片从前“贫瘠”的科普土地上。“机遇来临时,就看我们湖南的科普工作者能不能抓得住呢。”罗雅丹建议,首先要树立区域自信,充分挖掘湖南科普人才的潜能,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展示自己。其次要加强交流学习,不仅要多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科普的前沿阵地“取经”,同时也应该放眼世界,多看看发达国家是如何普及科学知识的。

  “让科学流行起来,让湖南科普发声,是我毕生的追求!”罗雅丹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06/06/701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