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初创企业 展创新技术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宏策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2017-06-22 09: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第二届VIVA TECH展览会上的迎宾机器人。本报记者 李宏策摄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今日视点

  6月15日至17日在巴黎举办的第二届VIVA TECH展览会,汇聚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0家初创企业、千余家投资机构和400余位演讲嘉宾。展会期间,组织方安排了大量演讲、洽谈、展示等活动,吸引超过6万人加入这一国际性科技盛会。

  本届VIVA TECH展会是总统马克龙入主爱丽舍宫后法国举办的首个大型科技类展会,作为曾经主管数字经济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于展会首日来到现场参观。他在致辞演讲中表示,希望VIVA TECH能发展成比肩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大型科技展会,并称“法国是(创业者)应到之地”,欢迎国际人才到法国创业。

  三大举措力挺初创企业

  “如果没有一张和马克龙的自拍合影就不算合格的创业者。”这是法国创业青年喜爱说的一句玩笑,也是对这位前经济部长的肯定。马克龙从政之初即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并在竞选总统期间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许下多项承诺。

  为支持初创企业在法国发展,兑现竞选承诺,马克龙在VIVA TECH展会致辞中宣布了三项针对性措施:一是重申对法国税收制度进行改革的决心,为创业者减负;二是宣布启动新的“科技签证”,为创业者、初创企业雇员和投资人3类外国科创人才进入法国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的行政手续;三是与德国和意大利协作,推动设立100亿欧元的欧洲创业投资基金,为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马克龙还对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寄予希望。他认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有助应对环境污染、社会安全、网络犯罪、反恐等重大挑战。为助推信息技术发展,法国政府将努力消除对初创企业的各种束缚,简化相关行政手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保护,借此将法国打造成引领世界的创新创业型国家。

  大咖畅谈未来技术趋势

  今年的VIVA TECH展会云集了众多大型企业和初创公司,多家中国企业也以各种形式参与了此次峰会。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腾讯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等中国嘉宾,纷纷在展会上发表专题演讲,介绍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理念。

  法雷奥集团首席执行官雅克·阿什布拉克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汽车工业正在同时经历三重变革:首先是动力电气化,纯电动汽车和混合电动车正逐步取代汽油和柴油汽车;其二是驾驶自动化,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等正在快速发展和应用;第三是运输系统数字化,汽车共享等类似服务正蓬勃发展,有望大幅提高城市公路交通的组织效率。汽车工业将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科研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为此,法雷奥去年将营业额的11%投入技术研发,未来这一比例还将持续提高。

  脸谱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在展会连线采访中表示,脸谱目前正着重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提供更准确的翻译服务,以及检测恐怖主义等有害信息,并予以快速、准确清除。新技术不仅能识别有害文字信息,还能对此前难以检测的图片和视频进行甄别,从而杜绝恐怖主义、暴力等有害信息通过社交网络传播。

  大企业与初创企业合作

  本届展会的一大特色是大企业与初创企业携手参展。在20个大型跨国企业牵头的展台内,数百家小型创业公司对外展示各自的“绝活儿”。正是凭借一技之长,这些初创企业得到了大公司的青睐,以“走捷径”的方式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金和市场。

  法国零售商巨头家乐福集团的展区容纳了超过50家初创公司,其电子商务与客户数据执行总监帕瑞泽表示,家乐福与初创企业合作能够实现双赢,初创企业嗅觉灵敏,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新技术转化应用到支付、物流、店面管理、泊车、回收等各个环节,使家乐福业务得到提升;而家乐福则拥有庞大的客户群,能为初创企业提供小公司难以企及的广大市场。

  家乐福在中国与初创公司的合作案例引人注目,其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唐嘉年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数字化变革发展迅速,深圳、杭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初创公司不断涌现,家乐福在中国能很容易地寻找到合作伙伴,譬如,其目前正与上海的“Fool Peach”和北京的“Co-mall”分别开发手机应用程序及搭建电商平台。唐嘉年认为,中国便捷的手机支付方式、扫描二维码等应用的普及,在短时间内为零售业带来了重大变革。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宏策

编辑:童妙 实习生 黄金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