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便利店,被高估的风口?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马婧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2017-07-28 0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居然之家金源店的怡食盒子前,消费者“刷脸”进门。

  昨日,居然之家在京开出其首家无人便利店——怡食盒子,计划年内扩张至10到15家。而抢先一步在上海试水无人便利店的缤果盒子,也宣布今年8月要进京。再加上淘咖啡、F5未来商店、小麦便利店……全国各地以智能技术重塑便利店的新零售革命似乎如火如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率先推出无人便利店概念的亚马逊,其“未来超市”依然停留在内测阶段,迟迟没有向消费者开放。

  在焦虑的资本裹挟下,无人便利店是否能成为真风口?这条智能化变革之路,能否让实体零售走出高成本困境?

  刷脸出入要过四扇门

  进门出门全凭“刷脸”,24小时无人值守。在居然之家金源店一层大厅内,居然之家首个无人便利店怡食盒子昨天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怡食盒子占地约35平方米,以玻璃结构为主体,科技感十足。首次到店的顾客,需要扫描入口处的二维码关注其微信公号,用手机号码注册、上传个人头像后,便可以“刷脸”进门。

  不过,当你通过人脸识别打开第一扇大门后,眼前会出现第二扇门,轻按墙上的按钮,才能打开内门进入店中。在“盒子”的出口处,是另一组同样的大门,消费者离店时,需要手动打开出口处的内门,再通过人脸识别解锁外门。

  小小“盒子”为何设置重重关卡?据了解,为了防止地铁刷卡逃费的类似风险,怡食盒子拒绝其他人尾随顾客进店,只有当前一扇门关闭后,第二扇门才能打开。双重大门更重要的一个作用是防止偷盗发生,外门和内门之间装有感应器,由于每个商品都贴有射频识别芯片,一旦有人带着未结账的商品来到这里,外门就无法解锁。此处也同时设有重力传感器,通过计算顾客进出盒子的重量差,结合购买记录,可以判定是否多拿了商品。为了测试这套防盗技术,记者拿着一个未结账的商品来到出口处,耳边响起了“您有未结账商品,请返回结账”的提示,最外侧的大门也无法解锁。

  怡食盒子内的货架摆设比普通便利店更为紧凑,店内商品包括零食、酒水、日用品等,其中进口的“潮牌”食品占比最大。消费者选购后需要通过自助收银机扫描商品,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

  怡食家超市CEO安利英介绍,未来怡食盒子将重点投放在中高端小区、高校、CBD中心和科技园,商品结构将根据周边人群进行调整,但整体以性价比较高的进口食品为主。今年,居然之家将在北京布局10到15个怡食盒子,其中第二家店将于今年9月开在东直门。

  无人店技术成本高昂

  几乎一夜之间,无人便利店成为继共享单车之后的新风口,但相对传统便利店,无人便利店也面临新的考验。虽然无人值守降低了部分人工成本,盒子式外形减少了装修费用,但为实现无人模式所搭建的技术体系仍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居然之家的怡食盒子造价在200万元左右,其中大部分成本投入在系统和软件方面。虽然店内不需要有人值守,但为了保持店内正常运转,后台仍需要有人维护。昨天怡食盒子开放测试时,便因自助收银系统数据上传缓慢,引来工作人员人工干预。此前,阿里展示的淘咖啡概念店,也被体验者吐槽,称明明没有买任何商品,却被扣除了一杯饮料的费用,疑似是人脸识别出了差错。

  此外,无人便利店的所有商品上都必须粘贴射频识别芯片,芯片单个成本在0.4元左右,且均需要人工粘贴,也是一道繁琐的工序。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未来有望上线视觉识别商品的技术,这也需要更高的成本投入。

  面对高昂的技术成本,一些无人便利店倾向于采取更“轻”的模式。记者在YOU+国际青年社区内的小麦便利店内看到,墙上仅有几个摄像头进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并未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小麦公社副总裁全斌介绍,虽然通过纯技术手段可以完全管控偷窃行为,但技术手段成本过高,不适合规模化投放。目前,小麦便利店投放的地点都在封闭的社区内,偷窃是少数的偶发现象,但这也决定了其难以走上街头成为大规模推行的模式。

  “未来超市”或成巨头游戏

  去年年底,亚马逊正在内测的无人便利店走红网络,视频里的“未来超市”令人惊叹。仅半年的时间,国内的无人便利店便率先实现商用,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接连出现,并开始跑马圈地。记者获悉,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将于8月初进京开店,并提出一年内在国内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此外,F5未来商店计划在3到6个月内开出30到50家门店,半无人化运营的小麦便利店也已在北京的十几个社区低调开店。

  无人便利店不仅受到资本的青睐,也引来巨头的参与。7月8日,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随后京东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苏宁也表示计划在8月中旬推出完全商用的无人店。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投入门槛相对较高的“未来超市”,很可能又将沦为巨头的游戏。

  根据商务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便利店景气指数报告》,我国便利店行业较为景气,这意味着,搭载智能化技术的无人便利店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并将接受市场的考验。(记者 马婧)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马婧

编辑:童妙 实习编辑 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