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新工科”人才,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崛峰 编辑:曾映雪 2017-10-17 09: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人才”,占有人才就是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在以智能化和绿色化为主旋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浪潮面前,“新工科”建设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应对挑战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我省应该抢抓机遇,抢占先机,大力发展新工科教育,培养“新工科”人才,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内生动力,为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储备强大的“势能”。

  转变教育理念,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与自觉性。立足“五个强省”,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同湖南发展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确保新工科建设在整个高教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把握方向,集中发力,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上做相应调整。顺应产业革命大趋势,聚焦新经济、新技术,借助新工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之机,加大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等新兴领域的教育投入。

  深化体制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建立相应的鼓励保障机制。强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高校与企业实现有机对接。选择基础较好的学校院系和消化能力强的企业试点运作,探索出经验、成果,进一步放大、扩展。(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崛峰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