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代表访谈】童旭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湖南的力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曾映雪 2017-10-23 09: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北京报道

  “作为一名科技战线的工作人员,十九大报告让我感觉到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更明确了,同时肩上的担子和责任也更重了。”10月20日上午,在北京党代表驻地酒店,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与记者谈及十九大报告时如是说。

  报告提出,要从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于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湖南省来说,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发展机遇。童旭东说,湖南的创新资源丰富,未来要积极抢抓机遇,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总之,我们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贡献湖南的力量。”

  湖南科技创新要实现“四个突破”

  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是指引我们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回去后,我们会在全省科技系统认真贯彻领会和落实。”童旭东说,未来在提升全省科技创新水平方面,要实现“四个突破”。

  第一,要主动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湖南已有的优势和特色科技资源,在贡献战略科技力量上实现新突破。

  第二,要在谋划和实施省级重大科技攻关的工程上有新的突破,为振兴实体经济和提升经济的创新能力提供科技保障。

  第三,要加快构建创新大协同的格局,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和融通的突破。

  第四,要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的创造力,在创新创造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

  科技要为经济建设服务

  如何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湖南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以前科研是科研,经济是经济。”童旭东说,这严重影响了科技创新力的提升,科技和经济只有紧密结合,融合融通,方能破解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

  童旭东以智能产业为例,该产业涉及到机械、材料、传感、软件、信息等领域,因此,它要形成生产力就一定要协同创新和融合融通,“因为这不仅仅涉及某个专业或者某个领域,它是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跨学科的创新。”

  童旭东认为,今后的创新活动在形式和组织结构上都要发生根本性变化,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同时,要加强科研平台和科研服务体系建设,确保科研基础能力不断提升。还要做好顶层设计,为未来湖南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湖南要抢抓创新新时代发展机遇

  十九大报告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许多规划与部署,这些规划和部署将为湖南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童旭东说,国家相关部门会在政策扶持、增加投入等方面,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湖南要抢抓这个创新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利用好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高铁、磁悬浮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资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提供保障。

  同时,湖南还拥有3所“双一流”大学,这也为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湖南如果按照老路子走,要实现跨越发展很难。”童旭东坦言,只有通过科技创新,走产业革命之路,湖南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0/23/699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