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因武器:值得警惕的“潘多拉”魔盒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编辑:曾映雪 2017-11-03 10: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张强

  科报讲武堂

  许多时候,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就拿前沿生物技术来说,它既能增进人类福祉,也可锻造武器,威胁人类安全。2日有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证实,有人在有目的地采集俄罗斯人的生物信息。消息一出,即遭爆炸性传播。俄媒随即报道,2017年夏,美国空军宣布招标采购12个“正常人类核糖核酸”样品和27个“正常新鲜冷冻人体滑膜”样品,所有样本都应在俄罗斯采集。一些俄罗斯专家怀疑,这与美国正开发一种针对俄罗斯人的基因武器计划有关。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达了担忧。他指出,“美国可能将采集的样本用于基因武器的科学研究测试,这无疑会引起舆论和相关国家的警惕。虽然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研制区分攻击特定人群的基因武器还相当困难,但我们要知道,生物信息战的威力,绝不亚于今天广为人知的物理信息战。”

  基因武器就是运用遗传工程技术,按人们的需要,在一些致病细菌或病毒中,接入能对抗普通疫苗或药物的基因,产生具有显著抗药性的致病菌;或者在一些本来不会致病的微生物体内接入致病基因,从而制造出新的生物制剂。

  “一句话,就是用DNA重组技术改变细菌或病毒,使不致病的成为可致病的,让可以用疫苗或药物预防和救治的疾病,变得难于预防和治疗。把这种生物战剂放入施放装置内,就构成了基因武器。”石海明解释道。

  在国外,有人把基因武器称作“末日武器”“生物原子弹”,足以说明其威力之巨大。有媒体估算,用5000万美元建造一个基因武器库,其杀伤效能超过50亿美元建造的核武器库。那么,基因武器是如何发动袭击的呢?

  “基因武器可以分别针对动植物和人类本身。”石海明介绍,如制造主要用于植物战的植物病毒,造成主要农作物或绿色植物死亡。最典型的植物战剂莫过于臭名昭著的落叶剂了。同时也可利用基因技术制造动物病毒,使其大面积感染并死亡,从而引发毁灭性饥荒。

  “用于人类的话,方法就更加多种多样。如制造‘人种炸弹’,即针对某一特定人群的毒剂。”他指出,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的完成,使分析人种、种族之间在基因上的差异成为可能。这样,在理论上就可以设计出针对某一特定种族或民族的病毒。把这种基因战剂释放到战场上,可以大量杀伤敌方士兵而己方丝毫无损。还可把对人类健康有巨大威胁的病毒,如艾滋病毒,改造成易传播的病毒,培育出“杂种病毒”。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