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在二十五个科技前沿表现卓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月辉 编辑:曾映雪 2017-11-03 10: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二〇一七研究前沿》报告发布

  中国在二十五个科技前沿表现卓越

  在化学与材料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排名第一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吴月辉)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公司联合向全球发布《2017研究前沿》报告和《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分析显示,中国在25个研究前沿表现卓越。其中,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得分排名第一,表现最为活跃。

  报告从近五年文献共被引聚类分析形成的9690个研究前沿中遴选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10个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100个热点前沿,并遴选出最近两年发展迅速的43个新兴前沿,通过对上述143个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的进一步分析,形成了可能代表国际基础科学的重大前沿突破以及当今若干重大问题的解决及发展途径的若干研究前沿群。其中,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25个,约占18%。

  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介绍,这25个研究前沿主要分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等8个领域。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分别占8个和6个,数量最多。中国在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华北克拉通、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粲物理等前沿主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次推出的《2017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利用研究前沿热度指数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个领域的100个热点前沿和43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美国、中国、英国在这些前沿领域研究最为活跃。在十个领域中,美国在八个领域得分排名第一。中国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得分排名第一,显示出中国学者在这两个领域的研究前沿最为活跃。但中国在临床医学领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领域和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领域等三个领域得分较为靠后。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表示, 我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要实现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如何准确把握未来科技方向和重点是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宏观决策,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科技发展的战略方向,敏锐抓住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和新的生长点,为我国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研究基础,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3日 09 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月辉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