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怎么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房琳琳 编辑:曾映雪 2017-11-27 11: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科技部牵头召开的重大科技专项启动会上公布了首批四个依托龙头企业建设的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在人工智能圈儿激起不小的涟漪。23日,太库丰台国际孵化器开业暨人工智能全球高峰论坛上,围绕这一话题的探讨也在不同层面继续。

  谷歌、IBM等国际巨头企业,即便其人工智能应用经常引爆全球,却没有被纳入“国家级”序列一说。太库科技全球CEO黄海燕说:“这表明国家很明确,要举全国之力做大事,也说明政府很理性,认识到光靠科研机构和大学不足以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还要将龙头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接下来,被选中的企业打算怎么建设平台?推进产业落地的孵化器有哪些建议?平台服务的潜在企业打算如何借力?业界还有哪些顾虑?科技日报记者走访了多位业界人士。

  助中小企业找准落点

  业界共识是,相对于国家此前推进的半导体、生物制药等重大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起到的支撑国民经济的作用面更广,应用场景也几乎可以涵盖从智能制造、现代贸易、城市管理到交通、医疗、教育等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

  问题来了,一腔热情的创业者,忽然发现了好的idea,带着理想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兴奋地一头扎进创业圈。但是,有了好点子就能拿到投资吗?好点子真能变成好产品吗?好产品真能杀入刀刀见血的市场吗?进入市场的好应用真能当之无愧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吗?

  阿里云副总裁闵万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家企业之所以被选为依托平台,是因为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能给未来的企业提供经验乃至教训。帮助人工智能中小企业找到垂直细分领域可执行可操作的应用场景,将是平台的重要责任之一。”太库科技环北京区域总经理张凯认为,四大平台企业对中小企业来说,某种程度上就是在扮演孵化器里的“导师”角色。

  “因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必然是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我们愿意借建设平台之机,与业内同行抱团发展,在最短时间内提升中国人工智能的竞争力。”闵万里说。

  解决发展中的共性难题

  四大开放创新平台在某种程度上,要担起研究并解决共性难题的责任。

  闵万里对记者说:“拿城市大脑举例,几乎所有与智慧城市有关的人工智能应用,都要用城市摄像头采集的影像数据,那么,涉及到的政府知情权和公民隐私权之间的立法,就属于待研究的范畴。作为平台建设企业,阿里云拥有这方面的资源,要对来找平台寻求合作的中小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以确保在合理合法的框架下帮助企业进行应用演练。”

  对垂直细分应用标准的制定也是各利益共同体的共同诉求。阿里云和太库均表示,会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各类标准的制定。

  此外,张凯说:“目前,人工智能在经济增量上做的不错,但在激活存量产能方面,仍然需要深入探索,找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闵万里介绍,除了城市政府公共数据,在各大工业流水线上搜集的数据,也形成了密集的流动和聚集,“这是一张更大的网,跟城市车流和交通网一样,也可以用人工智能手段调控并达到增产保质的目的”。

  建立全产业健康生态场

  国家推动设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开放创新平台,意在发挥其引领作用。对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的集聚能力,也正是四大企业建设开放创新平台被政府看重的实力所在。

  对于坊间“四大平台有了国家背书会否造成行业垄断”的质疑,黄海燕认为不必担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带有社会资本的基因,四大平台的建设,恰恰为投融界聚焦了未来的关注领域”。作为细分垂直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海云数据创始人、CEO冯一村表达得更加直接:“建议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对企业间的共享进行顶层设计,促进平台建设四大企业起到牵头带动作用的同时,也确保中小创新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害,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百花齐放’‘群芳竞艳’良好局面。”

  记者从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证实,国家之所以为四大平台企业分别设定了不同的重点人工智能发展领域,就是避免在国家积极引导的同时,客观上造成几家独大或市场垄断的不利影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房琳琳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