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行业召开研讨会 “长沙模式”成焦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编辑:曾映雪 2017-12-12 09: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垃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研讨会上,长沙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模式受到参会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学者、相关企事业代表的肯定,成为当天会议焦点。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起参观开福区餐厨垃圾储存转运点,环卫工人把满满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专用车铁杆上,通过按钮控制铁杆的升降,垃圾桶内餐厨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厢,整个过程没有滴漏、洒落,也没有产生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内,收集来的餐厨垃圾经过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等流程,实现废油、废水、废渣分离。

与会人员参观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餐厨垃圾收运车监管系统。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长沙站记者 熊晓宇)当下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行业有哪些最新技术?又面临着怎样的困境和挑战?12月11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垃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聚集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业内专家学者、相关企事业代表,共同为推动我国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献计出策。

  在行业的探索与实践中,长沙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率先实现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全覆盖,打造出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方面的“长沙模式”。研讨会上,长沙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和与会人员分享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长沙经验。

  2011年,长沙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公开招标,由湖南省仁和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投标联合体中标,获得了长沙市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25年的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标单位组建了“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负责长沙市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2012年6月,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日收集处理能力800吨,约3500家大型餐饮单位逐步实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每天有专人、专车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去年底,长沙全面推行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已将全市登记在册的4000余家大中型和15000余家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全部纳入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范围,并免费投放专用收集桶3万余个。目前,项目日均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已从投产初期的几十吨逐年增长至现在的620余吨,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9.54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制成生物柴油和工业原料等销往欧洲多个国家。

  “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我们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资源化利用’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长沙模式’,实现了餐厨废弃物处理的全范围覆盖、全社会参与、全自主工艺和全资源利用。”邓鹏宇介绍,政府运用“行政监管+联合执法+经济调节+科技监控+舆论监督”的手段对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管理,在变废为宝的同时,有效防止“潲水油”“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志刚介绍,目前,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拥有各种餐厨垃圾处理专利技术10余项,已形成了全流程的整套工艺技术方案和成熟的运营管理模式。

  12月11日下午,记者跟随与会人员一起目睹了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等过程。在开福区餐厨垃圾储存转运点,环卫工人把满满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专用车铁杆上,通过按钮控制铁杆的升降,垃圾桶内餐厨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厢,整个过程没有滴漏、洒落,也没有产生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而在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内,收集来的餐厨垃圾经过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等流程,实现废油、废水、废渣分离,废油经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达标排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则用于发电和提纯为天然气,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真正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12/12/699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