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个湘字号专利获评中国专利奖,它们如何改变我们生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通讯员 周闯 焦晨阳 编辑:曾映雪 2017-12-18 14: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输电线路及时除冰,更好服务丙肝患者,降解蔬菜农药残留……

  这些湘字号专利如何改变我们生活

近日,西成高铁西安首发列车进入该条线路入秦岭第一个隧道。西成高铁陕西段桥隧比高达94%,在秦岭山脉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有7座。 新华社 图

  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湖南省收获颇丰,其中19项专利获奖,3个项目为中国专利金奖,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得最佳组织奖。

  什么样的专利可以夺得国家“金奖牌”?这些项目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记者为你“解密”。

  【专利金奖】项目

  为高铁“心脏”

  安装“健康瓣膜”

  牵引传动系统作为高铁车辆的“心脏”,为列车提供动力。PWM调制则被誉为“心脏瓣膜”,其通过控制IGBT功率器件的开通/关断实现能量的流动和转换。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作为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专利,实现了中国高铁牵引传动系统控制技术的全球引领,并已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冶金轧机、船舶推进等高端传动领域,累计实现销售产值328亿元。

  本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垄断,迫使其大幅降价,近年来共为国家节约重大装备采购资金超过300亿元。

  建成世界首个轨道车辆

  实车撞击试验系统

  车辆耐撞性已成为运载装备服役安全的核心技术需求。

  中南大学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了国际上唯一的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试验/瞬时测力技术及系统,涵盖了短距高能驱动、无损终止、大吨位测力、高速变形自适应捕捉四大关键技术,解决了国际上耐撞列车生存空间完整、乘员冲击减缓、碰撞轨迹保持等试验与评估难题。

  独创直流融冰装置

  护卫电网安全

  输电线路覆冰易引发跳闸、倒塔断线,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最大危害。现有的直流融冰装置出现谐波大、融冰时退出无功补偿严重影响电压稳定性等问题,亟需得到解决。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单位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专利,从装置拓扑结构、整流变压器设计、控制策略等方面发明了系列原创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融冰时同时无功补偿,且谐波含量低、占地小、造价低,实现我国直流融冰设备从跟随到输出的跨越式发展。

  【专利优秀奖】项目

  【健康保障】

  让丙型肝炎检测

  更精准且实惠

  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丙肝病毒感染者760万。

  本次获奖的“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采用超顺纳米磁珠富集样本中的微量HCV-RNA分子,操作更加简单, 真正满足临床诊治的本质需求,为丙肝患者走好个体化的抗病毒优化治疗之路提供高精度的导航服务。

  这款产品的精准度非常高,是国内同类产品中第1个高敏产品, 比国内主流同类产品的灵敏度高20-40倍。由北京大学专家组织多中心评价,检测灵敏度、精密度、溯源性等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主流产品水平。

  【食品安全】

  神奇细菌能降解农药

  还能提升品质

  近20年来,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都在坚持研究“微生物”农药。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刘勇所长带领团队发明的 “一株红细菌菌株及其应用”,凭借降解农药的“神奇本事”,被选定为中国专利优秀奖。

  这确实是一株比较“神奇”的细菌, 已经被大量研究证实为有益菌。

  在红细菌的降解能力上,研究人员也作了数据说明, 菌株15天可以使600mg/L甲氰菊酯的降解率达到37.34%。 在田间实际应用中,可以使白菜中氯氰菊酯的降解率达到62.07%,土壤中氯氰菊酯的降解率达到51.86%。且生产的白菜中的氯氰菊酯的残留量低于我国和欧盟的白菜中菊酯类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在研发过程中,研究人员还发现该菌株具有促进作物种子发芽率、发芽势、株高等作用,并且能提升作物对病害的抗性,以及提高农产品中维生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含量,具有提升农产品的品质。

  【工程作业】

  遥控强夯机

  保障作业人员工作安全

  强夯机是一种通过数十吨夯锤高空自由下落,将松散土壤夯实的重型工程机械。

  由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研发的“一种无线遥控的强夯机”,不但改善了强夯机操作人员的安全,并降低了强夯机的生产成本,给整个“强夯行业”带来改革,获评为“中国专利优秀奖”。

  工作人员利用便携式控制终端在车体之外,对便携式控制终端进行相应操作,产生指示信号,再通过遥控发射装置将指示信号转换为无线电控制信号,然后将无线电控制信号通过无线方式发送给遥控接收装置,遥控接收装置接受无线电控制信号,并将其发送至控制器,使控制器进行执行预定操作。有报告表明,该技术装备为世界首创,推动了行业技术变革。

  新材工艺】

  透明固化膜让大理石

  切片后漂亮还好用

  凭借着“一种高档饰面石材修补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湖南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占据了石材修补胶粘剂国内市场占据前三名,潜在国内、国际市场效益约3000亿以上。这个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专利项目,日前顺利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通过本次获奖发明配方制备的胶粘剂,通过降低收缩率制备一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预聚物,在室温或短时间加热条件下快速固化;且固化膜无色透明能保持浅色大理石、洞石原有的美学特色。(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闯 实习生 焦晨阳)

  名录

  2017年湖南省获中国专利奖名单(共19项)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3项)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

  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 中南大学

  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湖南省湘电试研技术有限公司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15项)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烧结机风箱端部密封装置 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一株红细菌菌株及其应用 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

  混凝土泵及调节该泵中对摆动执行器的驱动压力值的方法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丙型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一种起重机闭式回转液压系统及起重机 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

  联合制样机 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一种用于复合地层的盾构刀盘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一种高档饰面石材修补胶粘剂及其制备方法 湖南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

  隧道台车可视化定位监测系统 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种无线遥控的强夯机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硬质合金挤压成型剂及制备以及在挤压生产中的应用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一种控制高强钢折弯的方法及系统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一种混凝土喷浆车 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泥水盾构碎石装置和具有其的泥水盾构机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预冷混凝土生产骨料风冷装置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项目(1项)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产品领取机(BST360B) 中电长城(长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长城信息金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通讯员 周闯 焦晨阳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