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心技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 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试运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握文 孙晨 周小雷 编辑:曾映雪 2018-01-02 10:5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通讯员 王握文 孙晨 记者 周小雷)采用国防科技大学磁浮交通核心技术建设的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今天正式开通试运营。这是继长沙磁浮快线之后,我国建成的第二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是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S1线采用6车编组,额定载客数为1032人,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最高为80公里。按照正常运行安排,每天载客量可达16万人次,全年客运量约为5000多万人次,是目前世界上运能最大的中低速磁浮交通商业运营线。

  磁浮交通是依靠电磁力使列车悬浮在轨道上“贴地飞行”,悬浮间隙约为0.8厘米,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由于列车与轨道不接触、无摩擦,因而具有无振动、噪声低、寿命长、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易维护等特点。

  据S1线总设计师李杰教授介绍,投入运营的60辆磁浮列车,采用了新型悬浮控制技术和轻量化设计。经中科院电工所等多家机构测试,电磁辐射远低于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公布的标准,距列车10米之外,噪声只有64分贝,比平常说话的声音还要低。

  2000年8月,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军民融合发展推进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联合国内铁路、航天、汽车等相关领域的17家单位,组成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体系,打造工程化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两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6项授权专利。经过18年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突破了工程化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所有装备国产化,为中低速磁浮交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握文 孙晨 周小雷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