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张庆和: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系统 前瞻性解决停车难问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曾映雪 2018-01-29 11: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协委员、民盟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庆和。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沈梦艳)待熄火下了车,却遭遇坐地起价、乱收费的停车现象,你是不是也曾遇到过?

  此次湖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民盟长沙市委主委、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庆和提交了《关于前瞻性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按照远期公交优先、鼓励绿色出行,近期加大供应、运用大数据调控的思路,综合运用前瞻性思维解决停车难问题。

  “省儿童医院原有停车位470余个,改建后仅剩停车位380个左右,其中仅有三分之一的停车位是流动的,而每天来医院停车的车辆约4000辆,巨大的供需矛盾导致了医院停车困难。”对于停车难这个民生问题,张庆和关注了很久。

  张庆和介绍,目前长沙机动车已超过200万辆,并且平均每天增加1000辆左右,随着汽车尤其是私家小轿车快速增长,停车位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究其原因,他认为,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停车场供给不足且使用效率低、停车位管理不善不能实现效用最大化、监管力度不足成为了停车难的弊端。“各市州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车位增速远远高于汽车保有量增速,无法破局。”

  为此,他建议,适当增加停车场有效供给。针对不同区域,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充分发挥城市可用空间的停泊车功能。在老旧小区,通过新建公共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平改立”、老旧社区提质改造设置停车位等方式增加供给。通过政策倾斜、方向引领、适度补贴等方式鼓励民间资金投入建设商业性停车场、立体车库,扶持立体车库企业创新发展,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提供好产品、好品牌。

  建立基于新兴技术手段的智慧停车诱导系统。可联合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等,开发融合道路通行状况信息、停车场位信息和停车诱导等于一体的智慧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停车场信息收集、备案管理和停车场资源共享,对停车结构和时段分布进行有效调控,充分开发智慧平台的功能。实行停车收费电子化。

  优化停车位管理。在车位供给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停车难问题仍然需要向管理要空间。针对目前停车收费标准不一,五花八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停车收费标准。对市区尤其在中心城区实行停车收费市场化运作,建立分地段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制度,按照路内停车价格高于路外停车价格、白天停车价格高于夜间停车价格原则进行。对路内停车、公益性停车场采取政府指定价;对社会投资的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的开放部分采取政府指导价,通过经济杠杆调节停车需求和方式。并取消24小时全路段禁停的做法,改禁停为限停,实行停车分区管理制度,加强日常交通秩序管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1/29/6989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