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平 编辑:曾映雪 2018-04-19 08: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周秀平 郴州报道

  安仁是神农故郡、中药材资源大县、罗霄山片区贫困县。近年来,安仁县积极引进人才,加强科技培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坚持品牌化发展,以种植为基础,以加工和流通为发展方向,以健康旅游为突破口,构建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有力推动了中药材产业脱贫攻坚。

  突出中药龙头产品优势,壮大产业种植规模

  安仁县坚持做强做大枳壳等地道药材品牌,成功申报“枳壳”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选择培育栀子、玉竹、黄精等品种,争创“湘九味”标志性药材。按照“一县一特”“一乡一品”、种植面积规模化、种植管理规范化的发展原则,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和“1(枳壳)+N(其他品种)”的种植模式,建立了白芨等珍稀名贵药材驯化基地和5个枳壳、栀子种苗良繁基地。全县发展中药材总面积23万亩,500亩以上基地117个,1000亩以上基地19个,建立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链接贫困户9140人,股份帮扶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委托帮扶每户年增收4000元以上,就业帮扶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

  提升中药产品研发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安仁县深入推进药企从加工型企业向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广药集团、康美药业等大型中药材加工企业。2018年安仁县政府计划投入8000万元支持重点中药材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与广东药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高等高校合作,组建中药科技示范园、中药科技服务中心、中药材信息数据库。积极开展以中药材为基础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研究,深入“枳壳防治技术”“药材种植低成本除草技术”等多个课题研究,促进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中药材基地建设,以湘众药业、奎源农业为龙头的中药材基地79个,种植面积已达到5.3万亩,其中连片规模种植3.4万亩。加强人才培训,近几年,全县共举办8次中药材技术培训班,加强了种植技术力量。

  依托神农医药文化,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安仁县深入挖掘中药文化底蕴,加大以药食两用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健康类产品的产业化开发,着力打造“草药炖猪脚”等药膳品牌。努力建设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沿“神农尝百草”足迹,打造全国独特的神农中医药文化旅游路线,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2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5亿元,链接的500个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达6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平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4/19/698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