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于创新!我国高技能领军人才频出

来源:央视网 编辑:曾映雪 2018-05-03 11:1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五一”代表“劳动”,寓意“奋斗”。我们来了解一组与劳动者相关的数字。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全国技术工人队伍创新取得成绩,涌现出一批大国工匠和高技能领军人才。

  在中国航发黎明公司, 首席技师洪家光作为身处一线的一名产业工人,通过自己的创新努力,摘取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说,企业针对我们这种技能偏低的一线工人,给我们一个导师带徒,给我们一个技术和技能提升,全过程的监控和培养。

  2016年,企业为洪家光设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将自己车工绝活 毫不保留的传授给身边人,自己也成为企业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经他培训的青年职工有135人晋升了技能等级。

  技术工人黄金娟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项目”,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技工学校毕业的黄金娟,研发的这个技术项目,3年企业直接经济效益1.90亿元,为我国计量检定技术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黄金娟说,在整个过程当中,单位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同时,积极发挥我们企业的影响力,要求计量科研单位和电能表的制造企业,指导我们这个研发工作。

  为了发挥高技术人才的示范作用,全总在各地开展了劳模和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让技术性人才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全国总工会介绍,近五年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技术培训班38.2万场次,培训职工3088.8万人次,其中406.7万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级,师徒结对 346万对。各类技能比赛吸引1.26亿人次参赛,其中有536万人次的职工通过技能竞赛提高了技能等级。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副巡视员姜文良说,我们用劳动技能比赛这种手段。去发现挖掘这种高技能人才。我们全总专门设立了职工创新补助资金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累计花了1550万资金补助了90个项目。今年又安排了640万预算。再补助40个项目。

来源:央视网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