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双胞胎创小发明防电梯“吃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管婷 编辑:曾映雪 2018-05-04 09: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哥哥钟启睿(左)弟弟钟启铭,获得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创新大赛金奖和格科微科技创新专项大奖。记者刘镇东 摄

  本报5月2日讯 老旧电梯多少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出事故的类型有很多种:踩空、被关、被夹等,在事故发生前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征兆,这些征兆表现在上下不稳、左摇右晃,怎样利用这些征兆做到提前预警、防患于未然?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小学四年级小创客钟启铭和钟启睿在发现电梯故障的共同特征后,发明了多电梯平稳性监控系统,服务于老旧电梯,获得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创新大赛金奖和格科微科技创新专项大奖,并被选送代表我省参加8月份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

  小创客为电梯开药方

  去年的某天,这对10岁的双胞胎兄弟在去华侨大厦吃饭坐电梯的过程中,发现电梯非常的晃动,有没有某种装置能预知电梯是否安全?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兄弟俩共做出了四代产品。

  最开始的第一代产品灵感来源于张衡的地动仪,利用了重力检测原理,并根据单位时间计算摇晃次数,摇晃次数越多就越危险,喇叭会发出报警,相应警示灯也会闪烁。在之后各方面实验和完善中,他们相继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产品。

  第四代产品是未来版本,与手机APP连接,让装了APP的用户提前知道电梯是否安全。采用八六盒,更加小巧,通过盒上的LED指示灯闪烁判断电梯征兆,在不同程度下发出红黄绿三种颜色指示灯,绿色代表安全,黄色代表警告,红色代表很危险。当乘客走进电梯时,看到绿灯,可放心进入;若看到黄灯,请慎重选择;若看到红灯则不可进入。在红灯或黄灯时,会分别发出“电梯很危险,不建议乘坐,请尽快撤离”“电梯可能出故障了,请小心”等语音提示。

  多观察生活,勤动脑

  记者了解到,双胞胎兄弟每天早早完成家庭作业后,就开始钻研科技创新这一块。在有分歧的时候,相互比较优缺点,看看谁更有说服力。

  对科技创新的热忱也源于家中父母对他们的支持。爸爸是做编程的,会跟儿子一起探讨发明创造的可行性,走访大街小巷买制作所需的材料。相对于报补习班,父母更加注重对孩子思维能力和观察力的培养,鼓励儿子们在生活中寻找更多的创新灵感。

  长沙市育才小学科技老师罗洪波介绍,学校开设了相关的科学活动课程,通过校本内容小创客,结合学校的作品,对他们进行科技创新的指导。

  ■记者 刘镇东 管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管婷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