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人]“养猪院士”印遇龙荣获湖南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陈彦兵 编辑:洪政 2018-05-05 11: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4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举行,印遇龙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印遇龙在做猪营养实验。(照片为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提供)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陈彦兵 摄影 李长宏 长沙报道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认识印遇龙的人,都称他为“养猪院士”。

  “我的工作就是和猪打交道。”1978年,22岁的印遇龙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与生猪养殖结缘。

  2018年5月4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举行,印遇龙打开了他人生的又一个篇章。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为他颁发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荣誉不断,印遇龙打趣地说,自己只是个“养猪专业户”。

  走进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的办公室,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装修简单,堆满了和养殖业相关的书籍,一尊憨态可掬的猪雕像放置于办公桌上。

  “做科研要动手实干 坚持在一线”

  40年来,印遇龙的“养猪专业户”做得很到位。猪笼子自己做,猪崽子自己抓,从养猪、称猪到打点猪饲料,每个环节,印遇龙都不会错过。“做科研首先要能吃苦,一定要深入实际,动手实干,坚持在一线。”

  “研究猪的营养物质代谢情况,我们24小时都和猪打交道。”几万公斤的饲料、猪粪猪尿,靠印遇龙与团队一起托运收集,分析样品达4万多次。

  猪粪臭味难闻,为了不影响他人的生活,每次采集到的猪粪要弄干,他们就把猪粪放在办公室里,关着窗子烘干。“一日三餐都叫别人送饭进来。”

  在这样的环境中,印遇龙和团队成员一起,率先对国内40多种单一猪饲料原料和18种混合日粮中回肠末端表观消化率进行了系统测定,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生长猪有效氨基酸的需要量。这些研究成果被收入中国饲料数据库,在行业内广泛应用。

  “生态养殖 从猪嘴巴到猪屁股全程管控过程”

  “湖南作为畜禽养殖大省,为全国畜禽产品供给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养殖污染、种养失衡、品质下降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解决粪便污染问题,一度成为印遇龙的研究重点。

  “要养好猪,第一个就是要把猪屁股管好,猪粪要利用。”印遇龙提出,将养猪粪污收集起来,处理成有机肥灌溉农作物。

  在湘西,印遇龙和团队成员通过利用猪粪制造的有机肥灌溉桑叶,又用种植出的桑叶来养猪,同时号召养殖户因地制宜用生猪粪便做有机肥,“这样可以实现绿色有机循环,猪肉品质也能得到改善。”

  解决猪屁股问题,还要管好猪嘴巴。

  “猪就像人一样,要补钙,有些商家给猪饲料里添加劣质的石粉进行补钙。”印遇龙介绍,劣质的石粉含有重金属微量元素,造成猪的粪便含重金属多,使土壤板结,并导致猪肉重金属超标。

  “生态养殖,要从猪嘴巴到猪屁股进行全程管控。”印遇龙说,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种养结合的模式,能从源头上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

  “养殖技术要落地到农村 推广到农户”

  “科研工作者,就是要解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印遇龙看来,做农业科学的一个出发点,就是要解决农村遇到的一些技术瓶颈问题。

  中国人多,猪肉消耗量大,其中,生猪的产值达到1万亿元,占了农业总产值的11.6%。“发展畜牧业,尤其是在我们湖南发展养猪业,对我们湖南省,乃至中国的精准扶贫都十分重要。”

  “镂空的猪舍地砖,猪的粪尿漏下去收集后沉淀,通过蒸发,固体统一收集制成肥料。”印遇龙介绍起团队研发的“五星级养猪场”,高温天里,猪舍里还有“空调”,其采用的湿帘+负压降温系统,可以保证猪舍凉爽。饮水碗设计让猪喝上“直饮水”也彻底解决了水浪费。

  如今,这项成果已经在全国200多家养殖场推广。新型饲料可实现氮、磷减排30%以上,铜减排90%以上,杜绝砷、铅、镉的排放。应用新型猪舍设计可减少污水90%以上,根据测算,这样不仅没增加成本,而且养猪综合成本还可降低40—120元/头。

  “乡村振兴就是要把养殖技术落地到农村,推广到农户。” 印遇龙期待,这些“五星级的猪场”能落实到农户,农村,有更好的养殖环境,促进农户增收。

  “自己养了40年猪,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教别人怎么养猪。”如今,印遇龙作为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工作重心放在科普,“把自己的经历和成果向全社会推广。传播生态养殖、健康养殖。”

  人物名片

  印遇龙:一级研究员,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围绕湖南生猪产业,在提高饲料有效吸收率、提高猪肉品质、减少养殖废弃物排放等多方面取得系列重大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现任农业部动物营养实验室群名誉副理事长,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理事长,国家新饲料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业战略联盟理事长,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陈彦兵

编辑:洪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5/05/698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