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科技”的要义在于“以人为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于立生 编辑:曾映雪 2018-06-29 08: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中国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向一家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蚂蚁金服相关人员表示,区块链的真实价值正开始显山露水: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合约及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而他们的技术价值观,可用“暖科技”三个字来概括,即通过技术让金融变得更普惠。(6月27日《证券日报》)

  所谓区块链技术,其定义为: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既往的传统跨境汇款,存在诸多痛点:譬如参与的金融机构多、涉及跨境法规及汇率问题,过程复杂,到账通常要10分钟到数天不等;一旦出现状况,退钱很麻烦,等等。而两相比照,新型跨境汇款服务上线后,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性,则消解了各个参与金融机构作为中介,逐个对汇款信息进行确认、传递的繁琐过程,实现了实时“秒到账”,简言之,明显的高效便捷,省时、省事、省费用。

  在传统观念里,科技本是价值中立的,凸显的是工具属性,无所谓善恶。就好比一把刀,是拿来切菜,还是拿去砍人,全看具体的人,怎么去应用。那么,消解了传统跨境汇款痛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跨境汇款服务,被形容为“暖科技”,又作何解?不外是指:以以人为本、普惠大众的价值观、伦理观,去引导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暖科技”其实并非新名词,顾名思义,原指能够温暖人心的科技产品。以往诸如支付宝盲人版、百度盲搜、盲用声波震动拐杖等,也都被形容为“暖科技”。像诸如此类惠及残障人士的科技产品的研发应用,无疑体现出了一些高新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但是,若把“暖科技”仅限定为惠及弱势人群的科技产品,则又显得狭隘、片面了。

  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所说:“人是万物的尺度”;但凡契合于社会实际需要,能够解决民生痛点,惠及普罗大众,增进人的福祉的高新科技产品研发、应用,也就都应被界定为“暖科技”。譬如,“中国式过马路”是个久经诟病的老问题了,还曾不时引发关于国民素质的讨论;而杭州市“十大暖科技新地标”之一的萧山区市心南路,就有全球首个用人工智能控制的交通灯:在拥堵期红灯会变长;不那么堵了则变短;而当路面出现了120急救车,它每到之处,必是一路绿灯……这样的高新科技应用,智能化调节车流、人流,不仅消弭了原有拥堵及安全问题,连曾伴生的道德争执问题都一并给消解了,也正应了历史学家黄仁宇一句名言:“凡能先用法律及技术解决的问题,不要先就扯上了一个道德问题”;这凸显的,正是高新科技“以人为本”的应用的力量,“暖科技”的力量。

  标举“暖科技”,说穿了,就是要在高新科技的研发、应用上,践行以人为本,普惠大众,使人生活更美好的价值观、伦理观。科技终归只是手段,而提升人的生活质量,令生活更美好,才是终极目的。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消除旧有跨境汇款耗时长、费用多等痛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现实时“秒到账”,自是“温暖人心”;期待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拓展到更多领域,惠及民生。

  文/于立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于立生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6/29/698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