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强大脑”扶贫记|水墨侗乡产业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曾映雪 2018-08-13 15: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7月,湖南红艳兰花园艺有限公司的一束寒兰在盛夏开放。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道报道

  “李教授,有一束寒兰开花了,黄色的小朵很是好看。”2018年7月,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农业园里,原本需10月开花的寒兰,一束在盛夏开放,湖南红艳兰花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宏周拿出手机拍下后,立刻发给科技特派员李丽辉。

  2年前,得知通道气候适宜寒兰成长,公司致力于新品种的研发,但如何让寒兰发芽,让吴宏周发了难。

  这时,李丽辉作为通道县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成为湖南红艳兰花园艺的“常客”,从播种,到发芽育苗,都能看到李丽辉的身影。

  2018年初,随着第一株寒兰破土而出,如今已是一棚欣欣向荣的景色。

  这样的故事,在这水墨侗乡,每天都会上演。

洁净环保型钢结构工厂化可控温控湿标准兔舍。

  兔子住上“空调”房

  原本只是急着处理堆积如山的兔粪,可没想到做着做着,竟成就了一番新事业。

  2013年,退休后的刘会求创办湖南耶啰耶兔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肉兔养殖。“随着产业的壮大,兔粪的处理,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谭胜国和刘会求团队一起攻克了这个难题:建起洁净环保型钢结构工厂化可控温控湿标准兔舍,兔粪污生物菌无臭发酵新技术同步推行。“有效的净化和改善了兔舍的环境和空气质量,兔子住上‘空调’房 。”

  “兔粪污变废为宝,进一步转化加工成了生物有机肥,走出一条致富新路子。”刘会求觉得企业发展更有奔头。目前,公司已建设一条年产1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

  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公司在肉兔养殖、兔肉深加工都进行了多项研究创新,发明专利。2018年7月,刘会求参加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怀化赛区成长企业组比赛,取得成长企业组第4名。

  “我们公司,也是易地搬迁户的集聚地。”企业发展的同时,刘会求积极参与全县精准扶贫行动,2017年公司委托帮扶844个贫困户3500个贫困人口,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48户56人就业。

  专家抱团来扶贫

  专家抱团,科技扶贫。2018年3月,湖南省举行首批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立大会,服务团向51个贫困县全覆盖。

  “在通道,‘科技特派员’早就出现在平常百姓家,服务团的成立让科技人才力量进一步凝聚。”湘潭大学经济学教授、专家服务团团长龙祖坤用一组数据来说明。

  2017——2018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4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名,县级科技特派员17名,三区科技人才17名。2018——2019年度将县级科技特派员增派至76名,三区科技人才增派至18名。

  油茶种植、黑老虎种植、青钱柳种植、标准化稻田河道养鱼……科技扶贫的红旗,插满全县11个乡镇、76个贫困村。

  “目前,按照自建、联建、股份制、公司合作等方式,已完成建设的村级扶贫产业23个,正在实施的24个,拟建9个。”省、市、县科技特派员及三区科技人才分别派驻7个企业56贫困村,下半年将增至76个贫困村。

  “包村到人、服务到户,让科技特派员真正沉下去开展服务,让农户、企业、合作社的科技需求实现‘有求必应’。”如同盛开的寒兰花一般,科技扶贫新模式开遍新通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青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8/13/697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