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建设创新型省份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江德斌 编辑:曾映雪 2018-08-16 08: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3日上午,科技部在长沙组织召开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专家咨询评议会。科技部专家组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评议,建议尽快批复和组织实施。会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萌及专家组一行。副省长陈飞,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会议或参加会见。(8月14日红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建设创新型省份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

  政策先行,布局优先。在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道路上,湖南省具有超强意识。早在2012年就率先发布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创新作为核心发展要素,吹响了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嘹亮号角,并成为领跑者,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建设创新型省份,湖南有优势支撑。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成为湖南省的重量级高科技产业,奠定了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技术基础。诸如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康养、电能绿色变换等创新型科技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已经接过湖南创新技术的“接力棒”,助力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具备可持续性发展优势。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近年来在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555亿元,投入强度达1.6%,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7%,同比加快5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119.95亿元,增长14.7%。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7%。全省新能源汽车增长17.6%,智能手机增长26.9倍,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增长92%。

  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发展经济需要未雨绸缪,具备前瞻性眼光,敢于创造条件、争取机会。建设创新型省份,是湖南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氛围的重要举措,要牢牢把握住战略性机会,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更多支持,进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助推湖南在创新型省份建设、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各类国家级科研平台和科研机构及“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当下,我国社会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抛弃旧经济发展模式,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乃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也将为我国经济站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精神。当下,湖南省正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省份与之一脉相承,并将起到相辅相成的互动作用,拓宽湖南省经济发展空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引领社会经济迈上发展快车道,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的福祉。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江德斌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8/16/697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