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业硅谷”浏阳田间开展会 535个水稻品种同台竞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闵军 编辑:曾映雪 2018-09-10 0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高峰论坛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田间展示与观摩会”在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基地举行。(摄影 邓霞林)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闵军)品种好不好,田间见分晓。今日,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高峰论坛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的田间展示版,在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基地举行,稻浪翻滚稻香阵阵,现场成为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的竞技场。来自全国南方13个省的535个优良水稻品种集中亮相,接受国内外专家和各地农户的检验。

田间查看稻穗长势。

来自商务部对外援助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为国际友人代表参加种博会。

  大会由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农业委员会、浏阳市人民政府、芙蓉区人民政府、隆平高科技园管委会承办,湖南省种子协会、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协办。通过水稻展示基地的田间分布图可以看到,整个300亩的展示基地被分成了4个区:国家水稻核心示范品种、湖南双新展示品种、湖南企业联合体生产试验品种、成果交易平台品种。湖南展区以参展企业为单元,以彩叶稻作间隔,将不同熟期品种分类后统一播种、统一移栽、个性管理,真实呈现出各品种的典型性状。

种业公司代表展示“种子印刷术”。

  专家们在这边的田野上 “品禾论稻”,那头的农事操作现场也是热闹非凡,在田野上也使上了“印刷术”,一粒粒整齐有序的种子,固定在特殊的纸板上,操作人员直接将其铺到秧盘上,就像在田里印刷字一样,据亚华种业的技术人员介绍,这样培育出来的秧苗,秧苗壮实,秧龄期长,可长达35天,便于以后种植大户的分批收割。运用这种新技术育秧,每亩所需的种子比传统育秧要节约一半。这种播种方式有个学名叫“印刷播种技术”。像这样的让人“亮眼”的栽培技术,现场还有氮高效栽培技术 、超级稻“三定”栽培技术、穗期均衡施肥等,让参观的种植大户们大开眼界。

为了适用种植结构调整,种植了蔬菜、玉米、高粱、大豆、西甜瓜、油葵等13种作物234个品种,共计100亩。

瓜果展示区提供西瓜、香瓜品尝,味道很好。

  湖南是农作物种业大省,作为杂交水稻的发源地,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市场监管能力提升都很快,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种业重点科研机构6个,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育种人员3900余名,最新培育的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品种优势明显,第五期超级稻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一批优质、多抗、广适型突破性品种脱颖而出。2017年国家审定水稻品种165个,湖南仅隆平高科一家企业占61个,作为全国综合排名第一的骨干明星企业,隆平高科的杂交水稻种子产销量全球第一。湖南还拥有9个国家级制种基地县(市),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40万亩左右,年产良种8000万公斤,除满足本省用种需求外,每年向外省(境外)供种约4000万公斤,已成为全国杂交水稻种子产销第一大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闵军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9/10/697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