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王港支流新添日处理污水2万吨 “黑科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编辑:曾映雪 2018-09-17 11: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先期实施部分雷锋河、望雷大道枫林路口水质提升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都已建成投用,日处理污水量共可达2万吨。

通过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只需45到60分钟,浑浊黑水就可干净清澈,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处理前后对比明显。

将清澈干净无害的水排入自然水体是一种责任。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卢杨屾)唯有源头活水来,助力下游清如许。日前,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先期实施部分雷锋河、望雷大道枫林路口水质提升工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都已建成投用,日处理污水量共可达2万吨。肖河长沙高新区段水质提升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本月底可投用。

  龙王港又名溁湾港、麓桥河,是湘江的重要支流。雷锋河、肖河是龙王港的支流,最终将汇入龙王港。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的欠账,加之河道两岸截污系统不完善,龙王港下游慢慢变成“臭水沟”。9月15日,记者分别来到两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近距离感受这项治污“黑科技”的神奇。

  日处理污水2万吨“黑科技”快、稳、准

  亮灰色碳钢结构,占地仅100平方米,在长沙高新区望雷大道枫林路口,可日处理5000吨污水的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已经运转多日。虽像一座微型污水处理厂,但即便近距离也感受不到嘈杂的噪音,也并未造成“邻避效应”,只有登上这座“铁房子”时才发现脚底下“暗流涌动”。

  “只需45到60分钟,这样的浑浊黑水就可干净清澈。” 湖南鼎坚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鼎坚环保”)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从污水进水口和出水口取来水样对比,一杯浑浊黑臭,一杯清澈见底。污水将通过这项一体化设备进行处理,变为干净无害的清水才能排放。

  鼎坚环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由该公司自主研发,采用生化处理+高效生物制剂+高效生物膜床+强化处理系统的复合工艺。经过检测,处理过后流入自然水体的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

  仅仅将浊水变清,还称不上“黑科技”,这套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具备很多优点。“处理速度快、占地面积小、污水停留时间短,极大地节省了土建面积,甚至可以在绿地规划区设置。”鼎坚环保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一体化智能污水处理系统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可承受温度范围为-10℃~50℃,系统全自动控制,无需专业人员管理,维修方便。

  强化源头防治 “黑科技”治污弹性足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口急剧增加,污水处理设施滞后的问题日益凸显,那些"无处安放"的污水一旦直排,将直接威胁着生态环境,龙王港也是因此才深受其累。重源头防治,掐断污染物直接拍入自然水体的路径,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的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也许是一种“解题思路”。

  “若新居民激增,而大型污水处理站短期无法提升处理能力,可根据需求增设小型分布式智能污水处理站。”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副局长吴建国认为,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小型分布式的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在处理速度、处理能力、处理成本不断优化,其治污弹性将越来越强。“就像家里装空调,多一间房住人就可多添一台空调,可灵活调整。”吴建国说。

  在雷锋河畔,记者见到了另一座设计日处理水量为15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其占地面积为300平方米。仅需增加200平方米安装一体化系统,其远期日处理水量将达到25000吨。记者发现,平均占地100平方米便可建设日处理量为5000吨的污水处理系统,在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中可以称得上“个头小、能力强”。在肖河高新区段水质提升工程现场,一体化设备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该项目设计日处理水量为7000吨,一体化系统的占地面积为120平方米,出水要求达到《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IV类水质标准,将显著改善肖河高新区段的水质。

  从破土到通水仅用40余天,这也是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加速推进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先期实施部分基本完成,后续将继续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整体设计、属地负责、分期分区实施”的原则推进龙王港治理,争取早日实现龙王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愿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杨屾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09/17/697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