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宵达旦不睡觉 人会发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代丝雨 编辑:曾映雪 2018-09-25 11: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告诉你熬夜会变胖,你还熬吗?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者进行了一项临床试验,检测了15名健康年轻男性通宵前后的组织样本,发现一宿不睡竟然会改变身体代谢方式,脂肪组织倾向于合成脂肪,肌肉组织则被分解,也就是说瘦肉少了肥肉多了。这项研究论文日前在《科学进展》上发表。

  长期的睡眠缺失与许多慢性代谢病,比如肥胖、2型糖尿病风险升高有关,即使只是暂时的几天没睡够,健康人就已经有体重增加的风险了。

  为了弄清楚这中间身体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研究人员招募一批受试者,利用多组学方法测测不睡觉之后会怎么样。

  这项试验共招募了15名健康的年轻男性,平均年龄22岁。平时,他们每日睡眠时间在7-9小时左右,都是比较正常的。第一天,他们都美美睡了个好觉,大约八个半小时。第二天,受试者被分成两组,一组正常睡觉,一组则要在始终亮着日光灯下熬一个晚上。几周之后,他们还要重复一次这样的试验,睡觉组和熬夜组交换一下。

  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研究人员采集了这些受试者的肌肉和皮下脂肪组织样本,并且进行了一系列分析,包括表观遗传分析、转录组分析、蛋白质组学分析、代谢组学分析等。

  这种基因表达的变化很多时候是通过表观遗传修饰来改变的,比如说甲基化,给碱基加上一个甲基帽子,这个碱基所在的基因可能就没法正常表达了。

  研究人员对脂肪组织进行了表观遗传学检测,发现有148个区域甲基化水平发生了变化。再仔细一看这些基因都是有关脂质代谢、细胞分化和DNA损伤反应的,涉及到具体的基因和相应的变化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好多与肥胖、胰岛素应答和2型糖尿病相关的表现,变化最大的基因是CD36,参与脂肪酸的摄取,而且此前研究也发现,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这个基因的表达是失调的。

  不过在骨骼肌组织中,研究人员倒没发现甲基化水平变化特别明显的区域。他们猜测,或许骨骼肌内表观遗传修饰方式是不同的,又或者修饰的时间点和检测的时间点错开了。

  研究人员这次对肌肉和脂肪组织样本进行了转录组分析。这回两个组织中检测出的差异倒是挺大的,骨骼肌样本中有117个基因变化,脂肪中则有96个基因。但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些基因的变化情况具有很高的组织特异性。举例来说,在骨骼肌中表达增加的基因,基本不会在脂肪组织中也增加。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骨骼肌中变化的基因,与氧化磷酸化和核糖体相关的基因下调了,这说明能量产生和压力应激反应都下降了;另一方面,一些代谢基因,比如TXNIP和NNMT都有所上升。这个TXNIP,此前有研究者发现,早期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表达上调,而且健康人骨骼肌内TXNIP表达越低,胰岛素敏感性就越高。

  对基因的进一步分析显示,骨骼肌中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肌蛋白分解,一些免疫、损伤和压力相关基因的变化也显示了炎症通路的激活。

  分析结果显示,脂肪组织中氧化磷酸化及核糖体途径都有一定上调,确实和骨骼肌完全相反。同时,像IL1RAP这样的炎症调节基因和TP53IP、GPX1这样与保护性细胞应答相关的基因也上调了,这表明脂肪组织中炎症加重了。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与促进脂肪生成相关的转录因子,例如THBD、GLYCTK和GPCPD1都增加了。

  蛋白质组的检查也验证了这些基因水平的推测。骨骼肌中参与能量代谢的几种酶,如丙酮酸激酶和磷酸果糖激酶1水平都降低了,而骨骼肌的几种结构蛋白的水平也下降了,这说明骨骼肌一定程度上分解了。

  与此相对,脂肪组织中相应的代谢酶却有所上升。研究人员认为,脂肪组织中代谢增强可能表示甘油三酯合成增加了。同时,与脂肪生成和脂肪细胞分化有关的蛋白也增加了。

  总的来说,这些多组学数据综合表明,一宿不睡之后,皮下脂肪组织会更倾向于促进葡萄糖利用、合成甘油三酯和增加脂肪存储;反之,骨骼肌则是倾向于降低葡萄糖利用并促进肌肉蛋白质分解,这很可能是为了增加氨基酸水平,以便在肝脏进行糖异生和酮体合成。换句话说,晚上不睡觉,肌肉会越来越少,脂肪会越来越多。(代丝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代丝雨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