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院士刘友梅:让中国机车领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曾映雪 2018-10-25 11: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新中国最早培养的电力机车专业技术人员,刘友梅通过不懈努力,成为电力牵引技术专家和学术领头人,并将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我国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事业。如今,已年满八旬工作57年的他依然精神饱满,奋斗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发领域的最前沿。

1961年,23岁的刘友梅从上海交大电力机车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株洲田心机车厂。 1966年,前苏联将派驻在中国的专家全部撤走,中国机车工业重新面临困境。1968 年,株洲电力机车厂启用当时年仅30 岁的刘友梅出任韶山1型8号车的总体设计师。刘友梅勇敢地挑起了我国独立研制电力机车的大梁。这一年,韶山1型8号车历史性地成为我国第一台投入商业运营的电力机车,并开始批量生产。

1971年-1980年间,刘友梅先后主持进行了三次重大技术改进,实现了中国铁路运输电气化的梦想。此后,他又主持多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填补了快速客运电力机车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铁路机车交流传动技术零的突破。

在刘友梅看来,轨道交通“高速”和“重载”之后的必然趋势是“绿色”与“智能”,于是首创了全程无网储能式城市轨道交通新模式,自主研制成功世界首列超级电容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世界首台全程无网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1999年,刘友梅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很多高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不仅开出高薪,有的甚至为他准备了房子,他全都拒绝了。

“我是公司培养出来的,不能忘了本。通过株洲电力机车厂这个平台搞科研,为国家服务,正是我最擅长的。”刘友梅说,“这辈子我哪都不去,就在株洲搞科研。”

2018年9月29日,记者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见到了刚从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回来的刘友梅。虽已年过八旬,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从事科研工作。对他来说,57年的工作,不是说放就能放下的。

说起这次出国考察的感受,刘友梅坦言,“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经历了追跑、跟跑、并跑阶段,如今已处于领跑地位。能够在这个岗位上为国家作贡献,我感到很自豪。”■记者 潘显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