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推动中药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映雪 编辑:曾映雪 2018-11-15 08: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曾映雪)11月13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知,由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典型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与关键药材研究与示范”通过验收。湖南作为中药材资源大省,该项目解决了中医药企业的共性问题,是一次在湖南中药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探索。

药品是关系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必需品,为解决湖南药材野生资源匮乏、野生变家种存在技术瓶颈、药效物质基础不明确、质量标准有待提高等问题,2015年省科技厅将“湖南典型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与关键药材研究与示范”列为湖南科技重大专项。

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是一个提升中成药品质的过程。据介绍,该项目由株洲千金药业联合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以妇科千金片、四磨汤口服液、正清风痛宁片等三个湖南典型重要大品种为研究对象,围绕大品种及关键中药材在种植、加工、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方面遇到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以实现基于大品种的创新药物开发。

通过三年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初步完成了3个大品种的物质基础研究和酸橙、青风藤、千斤拔等关键药材的内控质量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大品种的质量标准。在药品的安全性上,项目完成了四磨汤口服液和正清风痛宁临床前安全再评价。除此之外,项目还对3个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完成了正清风痛宁缓释片治疗肾病的临床分型,并基于妇科千金片进行了千金油滴丸抗子宫肌瘤的成药性评价。目前,四磨汤口服液的改善便秘保健品的有关开发工作正在开展中。

省科技重大专项为解决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需求服务。项目首席专家廖端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湖南中医药企业的共性问题,探索出一条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药品。同时,也希望通过推广种植中草药,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脱贫‘新出路’,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福利’,推动我省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曾映雪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