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农业科技取得系列原创成果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晨 编辑:曾映雪 2018-12-17 14: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业科技改革发展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共获得国家各类科技奖励2227项。

在品种培育方面,挖掘出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及基因,基本完成了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基因图谱绘制和测序工作,以及猪、牛、羊等动物的基因组测序,建立了中国荷斯坦牛分子育种技术体系。

在技术研发方面,黄淮海平原中低产地区综合治理、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动植物疫情防控和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重大动植物疫病监测预警技术体系趋于完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科技进步作用下,40年来我国粮食亩产从1978年的135公斤提高到2017年的367公斤,粮食总产量由1978年的3亿吨连续迈上4亿吨、5亿吨、6亿吨台阶,肉类总产量连续20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张合成同时表示,我国农业科技仍有明显技术短板,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农业领域短板技术主要包括重大育种价值的关键基因挖掘、主要园艺作物优质品种国产化育种技术、畜禽核心种质育种技术、新化学实体农药兽药创制关键技术、新型肥料与化肥替代技术、农业传感器技术、智能化大型农机装备研发关键技术等。

例如,虽然我国是畜禽养殖大国,生猪、蛋鸡等畜禽养殖量占世界首位,但畜禽遗传育种核心种源80%依赖国外进口,部分核心种源如白羽肉鸡种源进口依存度达100%,种猪为90%、种公牛为70%。

张合成说,针对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今后农业科研工作要在种业创新、智慧农业、食品制造、现代农机装备、污染防控、乡村环境整治等技术领域加快形成创新优势。(记者 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晨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