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10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依环 编辑:曾映雪 2019-01-09 15: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李依环)今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南大学共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7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3项。总获奖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四,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排名全国高校第三。

何继善院士牵头完成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何继善团队发明了广域电磁法和高精度电磁勘探技术装备及工程化系统,建立了以曲面波为核心的电磁勘探理论,构建了全息电磁勘探技术体系,实现了探得深、探得精、探得准,满足了“深地”战略需求。在全国成功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应显著,被誉为“绿色、高效、低成本”的勘探技术。为深地探测提供了“中国范本”,为保证国家资源和能源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实现中南大学在该奖项零的突破。该团队开拓我国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方向;首创500km/h级高速列车空气动力性能动模实验系统、国际唯一轨道实车撞击/测力试验系统;研建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指挥系统,完成我国第一列高速列车气动外形设计、第一列耐冲击列车吸能设计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全部用于京沪等高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复兴号等高速列车、出口美国等列车,为中国高铁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赵中伟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硫磷混酸协同浸出的钨冶炼新技术” 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赵中伟团队发明了硫磷混酸体系协同分解钨矿的技术,实现了常压条件下的高效连续浸出,浸出渣可用作建材填料;采用“高温浸出-低温补酸”控制结晶分离钨的技术,实现了浸出母液循环,解决了废水排放问题;发明了高选择性萃取钼阳离子的技术,简捷地实现了钨钼分离,解决了钼回收难题。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钨冶炼企业-厦门钨业及其子公司麻栗坡海隅钨业,加工成本降低30%以上。

柴立元教授主持完成的“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 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立足国家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的重大需求,以资源最大化、污染最小化为目标,发明了废酸中多金属气液硫化分离、微量稀散金属选择性吸附富集、高浓度氟氯深度净化与酸浓缩回用等关键技术,创新形成了废酸资源化治理整体工艺,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废酸中多金属高效分离,铜锌铋铼等回收率大于96%,危废削减90%以上。在我国十多家冶炼龙头企业应用,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实现了废酸治理的绿色变革,应用前景广阔。

胡岳华教授主持完成的“钨氟磷含钙战略矿物资源浮选界面组装技术及应用” 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钨矿、磷矿和萤石等含钙矿物浮选分离的世界性难题,以界面化学为核心,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研发选择性捕收剂组装新方法,开发与资源特点匹配的选矿技术和选矿废水利用技术,形成钨、氟、磷含钙战略资源高效利用新理论与新技术体系,解决了复杂钨矿、胶磷矿和高钙萤石资源利用率低和废水回用难的问题,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43.91亿元,新增利润29.9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朱建军教授主持完成的“InSAR毫米级地表形变监测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SAR毫米级形变监测及工程化应用的成套技术和软件体系,支撑了矿区、沿海区和滑坡区等复杂环境下InSAR地表形变监测技术发展,极大提升了我国防灾减灾等空间信息支撑保障服务能力。应用于“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和世界锑都冷水江等,保障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安全实施和矿区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应用于珠三角、重庆、安徽等地的国土、矿山、电力等多个行业,解决了传统手段无法施测的难题。

周宏灏院士主持完成的“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策略、产品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首次证实并系统阐明了抗高血压药物反应种族及个体差异的新遗传机制,开创了我国药物基因组学学科领域;研发了首个指导高血压个体化用药基因分型的检测试剂盒,制定了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高血压个体化治疗策略;建立了“理论研究-产品研制-教育培训-推广应用”的转化医学体系,形成了基于药物基因组学的个体化治疗特色。项目研制产品“高血压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试剂盒”成功实现转化,为企业创造利润1亿元。项目相关系列研究启动了我国以药物基因组学为基础的个体化治疗,使我国药物基因组学研究和应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该校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中,姚树桥教授参与完成的“功能成像脑连接机理与机器学习”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郭学益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项目、刘志宏教授参与完成的“锌清洁冶炼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依环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