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月北方缘何频频降雪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丽丽 编辑:曾映雪 2019-02-15 11: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全国出现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

“十天之内,北京下了三场雪,终于把2018年没见到雪的遗憾给补上了。”有网友在朋友圈感慨。2月,北方地区频繁降雪的原因是什么,与欧洲、美国近期接二连三出现的暴雪天气有无关联?

两次降雪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

自13日20时至14日11时,北京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降雪,其中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为3.9毫米。

在此之前,12日北京刚下过一场雪。

此次降雪与12日的降雪过程有什么不同?“两次降雪过程区别在于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说,此轮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低槽携带冷空气不断东移,冷空气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气影响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层南风显著加强,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有利于华北黄淮地区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回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华北黄淮地区形成降雪。

至于近期北方地区频繁出现降雪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介绍,2月以来,我国东部的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雪。降水形势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2月1日至13日,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冷空气活动监测标准,分别有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第一次是2月5日至6日,主要造成长江及其以北地区的降温;第二次是2月7日至11日,造成全国性范围的降温。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偏西偏北,引导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国输送,尤其是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与蒙古地区到东北亚的低槽引导的冷空气汇合,在北方地区形成有利于降水的辐合条件,由于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从而以降雪形式出现。

对此,方翀表示,主要是因为北方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加上南方暖湿气流略有加强,冷暖交汇辐合点基本北推到华北黄淮地区,使得北方降雪较前期变得频繁。

全球气候息息相关

从全球气候背景看,最近我国出现的降水与欧洲、美国近期频繁出现的暴雪天气有无关联?

陈丽娟表示,欧洲、美国近期出现暴雪与极地冷空气活动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东部的水汽输送有关。欧洲地区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水汽条件仍然很充足,有利于降水,如果遇到极地冷空气南下,很容易形成降雪。美国受到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东部水汽输送条件的影响,在遇到强冷空气活动时,也容易发生强降雪。1月26日至30日,极地涡旋南下侵袭美国,美国三分之二地区遭遇极寒天气,气温降至多年来最低值。

据她介绍,从全球气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一般在厄尔尼诺发生时,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对流活动增强,太平洋东部和大西洋的低纬度地区易出现气旋性距平环流,有利于将更多的热带海洋水汽输送到美国南部地区。所以厄尔尼诺事件对北美的寒潮没有直接的贡献,但是寒潮发生时,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输送到美国大陆,易造成强降雪天气,从而加重寒潮活动的灾害和影响。

“同时,厄尔尼诺发生时,热带太平洋西部对流活动减弱,菲律宾附近易出现反气旋性距平环流,有利于将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输送到我国陆地地区,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创造了条件,配合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和强度,造成我国不同地区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气。”陈丽娟说。(记者 付丽丽)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付丽丽

编辑:曾映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