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创“阴囊镜术”:结束阴囊仅有开放性手术历史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王玉林 编辑:陈晨 2019-03-20 09: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该院泌尿外科杨金瑞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创出“阴囊镜微创手术”,通过这一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可使阴囊内容物病变手术通过阴囊镜微创手术施行,切口小,术后恢复快,弥补了开放性手术并发症多的缺点,填补了该领域的国际空白。据悉,在众多人体内镜技术中,仅有阴囊镜微创手术理论与方法体系是中国人原创。

男性阴囊内腔,是如同胸腔及腹腔样的人体“自然体腔”。阴囊内有睾丸、附睾及精索等器官组织,这些器官组织即为阴囊内容物。阴囊内容物对维持男性生殖及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杨金瑞介绍,阴囊内容物如同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可产生诸如炎症、肿瘤、畸形、损伤等病变。以往睾丸等阴囊内容物病变,在手术治疗中主要采用开放式手术,即把阴囊切开,把阴囊内容物翻出,在病变部位施行手术后再把阴囊内容物翻进去,再缝合切口。

在人类现代医学科技不断发展的百年时间里,从膀胱镜、胃镜,再到腹腔镜、胸腔镜,内镜技术几乎已到“无孔不入、无腔不探”的境界。然而,阴囊作为重要的人体自然体腔,却几乎没有相关突破。

1990年起,杨金瑞团队开始进行阴囊镜的研究和探索。长达二十余年时间中,他们原创了17种阴囊镜微创手术方法,填补了这一领域的众多国际空白。2016年,杨金瑞主编出版了世界首部《阴囊镜手术学》专著。今年1月,首部英文版阴囊镜手术学专著由际著名医学著作和论文出版商Elsevier出版问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俞慧友 王玉林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