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科技为扶贫赋能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茂颖 编辑:马娅 2019-04-12 10: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主动对接,做好服务,要为贫困地区彻底脱贫、加快发展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科技队伍

时间:4月8日—9日

场合:中国工程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

云南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蒿枝坝村里,一场深入田间地头的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正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近40名专家现场观摩了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实地问诊。

澜沧县是我国边疆直过民族深度贫困地区。从2015年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以来,科技创新在长效扶贫脱贫过程中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说:“我们发挥工程院院士专家群体多学科、跨领域的智力优势,建立院士专家扶贫工作机构,推动定点帮扶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要把科技扶贫示范典型的‘盆景’培植好,将一个个‘盆景’变成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特色产业‘大花园’。”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说,如何实现产业脱贫是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2017年起,依托澜沧的院士专家指导组,中国工程院在澜沧职业中学首创院士专家指导班,采取“职业教育+基地+农民”的教学模式,提高群众动手能力,推动产业扶贫。

“我们已经在拉祜族贫困地区建立起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示范样板,经济效益好,扶贫效果也好。”驻村帮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向参会人员介绍说。

“朱院士找到了一条新路子,科技扶贫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阮成发说,要给人才最好的发展环境,使云南成为院士专家大显身手的基地,全力帮助院士专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对接,做好服务,要为贫困地区彻底脱贫、加快发展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科技队伍。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茂颖

编辑:马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