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秀“农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吕志 郭三元 任彬彬 编辑:陈晨 2019-05-18 11: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科技日报长沙5月18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吕志 郭三元 任彬彬)18日,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南农业大学启动。现场颁发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奖,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表彰了 2019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优胜者奖。同日,“湖南农业大学科技成就展览”开展,向市民展示“农技”。

多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充分依托自身人才和科技创新优势,紧紧围绕湖南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加强与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对接,引领和支撑了湖南水稻、油菜、蔬菜、畜禽、茶叶、水果、中药材等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为湖南名优农产品品牌持续提供技术支撑,为塑造湘字号农产品品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些,均通过成就展向市民“娓娓道来”,让民众看到了“农技”与背后的数字。如:

中国工程院官春云院士的油菜团队,针对湖南和南方稻区油菜生产特点和问题,先后育成品种20个,在湖南、江西、广西、贵州、安徽、湖北等省累计积推广2.1亿多亩,创造了超100亿元的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的辣椒团队,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出应用范围最广的骨干亲本,育成辣椒品种在国内累计推广面积6580 万亩,高峰时期约占鲜食辣椒面积的 80 % 以上,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 326 亿元;

彭国平博士团队长期在隆回县金银花产区开展技术服务,先后攻克了金银花北药南种、无硫低温干燥、高产高效栽培、金银花立体栽培、基于物候学预测金银花白粉病防治、干花低温贮藏技术等关键性技术,开发出了低温花、茶用金银花等畅销产品,低温干燥每年可以增加产值近亿元,茶花每年销售额3000多吨,年产值达到4亿元。博落回规范化推广种植超2万亩,为山区农民年增收6000万元。博落回提取物用于促进猪、鸡、肉鸭、淡水鱼类、虾和龟、鳖生长,累计出口近1亿美元,应用到8000余万吨饲料中,产值达300亿美元;

茶学团队助力湖南省千亿湘茶产业发展,2018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茶叶产量28万吨,出口4.7万吨,创汇1.6亿美元,实现茶叶综合产值796亿元。连续第十三年实现企业增效、茶农增收、财政增税、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作业装备创新团队研制的轻型履带拖拉机已转化到湖南省内8家农机企业生产,研制的4LZ-0.8 型小型水稻联合收割机占全国市场份额1.8%,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已远销东南亚等地区;研制的油菜全程机械化作业装备4个系列12个产品已转化到企业生产,累计为湖南省农机工业增加就业1000多个岗位,新增农机工业产值近50亿元。

另据悉,湖南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先后举办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科学之夜活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想汇科普行动、第二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科技强省耀三湘》首发式、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优秀作品巡展、控烟履约进校园巡讲活动、“迎接5G时代 畅想绿色生活”科普宣传行动、全省消防科普宣传行动、科技下乡行动、全民营养周行动、媒体科技活动周科普专栏、全省科普基地开放等活动。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吕志 郭三元 任彬彬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