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用科技和人才撑起粮食产业强国

来源:央广网 作者:纪翔 马嘉 编辑:陈晨 2019-05-24 08: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马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5月19日到26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从2006年起,这项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人才共支撑、兴粮兴储保安全”。

21日,2019年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在江苏南京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启动了科技“三对接”及人才供需对接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广场科普展,重点介绍“优质粮食工程”、粮食领域“一带一路”及国际合作情况、粮食科技创新成果等。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介绍,活动周期间还将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科技和人才工作座谈会”等专题交流会,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也将结合本地实际举办多样化的科普活动。

张务锋:建设粮食产业强国,迫切需要科技支撑。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依靠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推动储备设施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激活创新“第一动力”,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加快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粮食购销大省。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732亿斤,位居全国第六位。近年来,江苏省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互联网+粮食”亮点纷呈,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张务锋介绍,双方将在粮食体系建设、培育粮食产业新动能等多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张务锋:一是,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特别是粮食现代物流园区、低温粮库、应急设施建设和“智慧粮食”、军民融合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二是,在培育粮食产业新动能,包括新技术新装备研发,产业创新联盟、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举办全国性粮油展会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三是,聚焦构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在相关规划编制和储备规模布局,应急物资储备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推动。四是,在发展涉粮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全国粮食行业人才培训基地,设立国家粮食产后服务技术创新中心等方面,给予全力帮助。

来源:央广网

作者:纪翔 马嘉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