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将军县的新时代长征路: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朱宗威 编辑:宋芳 2019-06-14 10: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1091560447722125.jpg

平江起义纪念馆内景。

平江是全国四大将军县之一,多位开国将军诞生于此,同时,这也曾是个贫困县,国贫县的帽子戴了22年。

近年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来到平江调研,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潇湘晨报记者 朱宗威 长沙报道

走进平江起义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红军雕像。站在最中间的是彭德怀将军,一手叉腰一手拿着望远镜,坚定的目光凝视前方。91年前,在他和滕代远、黄公略领导下爆发的平江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政权,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家毫5年前来平江调研时,就来过这里。去年是平江起义90周年,杜家毫再次来到平江,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努力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脱贫攻坚的实效作为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许达哲曾两次到平江调研脱贫攻坚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强调要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

时间回到5年前,2014年8月14日至15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岳阳市的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临湘市、岳阳县和平江县,调研港口建设和当地经济运行情况。

杜家毫这一次到平江,还瞻仰了平江起义纪念馆。

去年3月28日至29日,杜家毫赴岳阳市调研,再次来到平江。适逢平江起义90周年,来到南江镇凤凰山村,杜家毫一连走访了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杜家毫说,当年,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辈,他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牺牲。如果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乡依然贫困,我们无法向九泉之下的先烈们交代。

这次岳阳调研,杜家毫一行还瞻仰了任弼时同志故居及纪念馆,他强调,“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就蕴含和体现在一个个纪念馆里、一个个革命先贤身上、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中。”杜家毫说,要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扎实谋划和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今年2月25日至26日,许达哲率队赴平江县、浏阳市,就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展调研。在平江,他考察了泊头村碧桂园产业扶贫苗木基地、喻杰故居、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仙姑岩红军营。2月26日在炎陵县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许达哲指出,要抓好红色资源保护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结合市场化手段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和共享。

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和平时期一场硬仗

平江是革命老区,长期以来也是贫困县。不仅仅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动力,还要让革命老区告别贫困、过上好日子。

“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在和平时期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努力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脱贫攻坚的实效作为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杜家毫去年在平江南江镇凤凰山村调研时强调。在此后的调研座谈会上,他重申了这一点。

同样,许达哲在平江的两次调研都涉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2017年4月17日下午,许达哲赴平江调研脱贫攻坚。他强调,以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成效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满意度,确保真脱贫、不返贫。

今年2月那次调研,许达哲也在调研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心怀老百姓,把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努力探索创新省际革命老区协作推进乡村振兴机制,不断增进革命老区民生福祉,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在省委省政府不懈努力下,平江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今年3月获批摘掉戴了22年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历史回眸

平江起义:成立红军第五军

大革命失败后,湖南反动当局任命军阀阎仲儒为“清乡司令”,在湖南平江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平江人民奋起反抗,先后组织了两次“扑城”,第二次“扑城”农民达10万余众。

为了加大“清剿”力度,1928年6月,反动当局派独立五师三个团接防阎仲儒旅。彭德怀时任这个师的一团团长。

“伯伯那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一团党委书记。”彭德怀的侄女彭钢说,当时,团里的共产党员还有邓萍、黄公略、贺国中、黄纯一、李灿等。

7月17日,湘鄂赣边界特委书记滕代远,奉湖南省委指示到达平江,并与一团党组织取得联系。

7月19日,彭德怀偶然得知,黄公略等人的身份已暴露,反动派准备下手抓人。当晚,彭德怀召集邓萍等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于7月22日上午以士兵闹饷为名发动起义。

22日上午11时许,在平江东城门外一营驻地天岳书院操场上,国民党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的800名勇士,全副武装,整齐列队。

“我们起义了!为工农服务开始了!”彭德怀振臂高呼。随后,800名勇士向县城发动进攻,一举解除了城内反动军警2000多人的武装,活捉县长刘作柱等反动分子200多人。当日,一团二营从驻地思村开到平江县城参加起义。第二天,贺国中率随营学校从岳阳来平江参加起义。黄公略率三团三营于20日晚在嘉义提前举事。

24日,起义军宣布建立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红军第五军。

不久,平江起义遭到湘鄂赣国民党军的联合进攻,红五军主动撤出平江,转战于湘鄂赣边界地区。 据新华社

村民声音

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精准扶贫以来,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村里变化也越来越大。”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村民李兴均说。

64岁的李兴均一家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李兴均右腿高位截肢,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主要收入来源为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在家照顾他和孩子,2018年底已脱贫。

“家里房子以前是危房,易地扶贫搬迁给我们建了楼房。”李兴均说,村里面还建了樱花世界景区、茶叶产业基地,带动全村贫困户增加收入。“现在困扰几代人的烂泥路终于修好了,小学也建了新校舍,有那么多领导关心关怀我们,我们很受鼓舞,也很有信心。”

本报记者陈丽安

来源:红网

作者:朱宗威

编辑:宋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