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粮丰收与适度规模经营和科技普及息息相关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偲 2019-07-18 09: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上半年,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夏粮总产量14174万吨,比上年增加293万吨,增长2.1%,与历史最高年——2017年——持平。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再获丰收。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启臻认为,这与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和科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息息相关。

朱启臻:今年夏粮再次喜获丰收。这次丰收与以往不同的是,生产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比如,逐渐形成的家庭农场和适度规模经营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少农民通过“三权分置”把经营权流转给了承包大户,很多地方形成了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再有,科学技术的普遍使用,特别是家庭农场、承包大户对科学技术的需求比小农户要积极很多,他们用新的品种、新的栽培方式,广泛的机械化作业等,解决了粮食生产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这让夏粮播种面积在稳中有所增长,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今年夏粮的增产。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4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26万人,增长1.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继续增加。朱启臻认为,这意味着城镇为农民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有更多的岗位虚位以待。同时,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也进一步反映了农业、农民、农村良好的发展前景。

朱启臻:现在大家都有一个强烈的感觉,乡村劳动力越来越短缺。很多年轻人初高中毕业后都涌向了城镇。城镇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为乡村劳动力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就业空间,也成为这些年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在农村,这些年企业的雇人成本也越来越高了,这些都反映了劳动力的紧缺问题,同时岗位的增多也让农民选择的空间更大,通过劳务获得收入也更多,与城市收入差距也逐渐减小。所以在不久的将来,农业将成为人们羡慕的产业,农民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农村成为我们的美丽家园。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