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算存储系统全球最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鼎邦 易禹琳 编辑:陈珏 2019-11-24 07: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天河超算存储系统全球最快

11月21日,在美国丹佛举行的世界超算大会SC上,正式发布了IO-500排名。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超算存储系统凭借209.43GiB/s的得分获IO-500总榜单带宽第一名,是全球最快的存储系统。

存储系统是计算机保存数据的地方。存储系统的带宽性能,直接决定了计算机读取和写入数据的速度。越大型的计算机,运行越大型的应用程序,往往就需要存储系统的带宽性能越好。天河超算存储系统的带宽性能超过了600GB/s,每秒钟存储系统能够读取或者写入600GB大小的数据,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存储系统。此外,天河超算存储系统的综合性能也非常强悍。在性能测试中,天河超算存储系统采用了480个Lustre客户端节点,客户端上共运行了5280个I/O进程,赢得了IO-500总榜单整体性能第四名。

目前,该系统部署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作为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和应用单位之一,湖南大学计划充分利用和发挥该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开展系列研究。

IO-500由存储业界的国际知名厂商代表和学者组成委员会,是目前高性能计算领域最权威的存储系统性能排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鼎邦 易禹琳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