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创新培育千亿油茶产业

来源:中国林业网 编辑:刘娜 2019-12-19 1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是油茶大省。截至2018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2111.1万亩,茶油年产量26.2万吨,年产值450亿元,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油茶产值均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湖南把科技创新作为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围绕油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研发链,开展了全环节、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科技创新,在科技团队、创新平台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领先全国。

依托科研院所,湖南建立了一支近80人的油茶科技创新专家团队,涉及林木育种、油脂化工、机械工程、生物工程等多学科方向。由涉林科研单位、大学和生产企业组成的湖南省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国家和地方相关创新平台,开展了高产高含油新品种创制,使油料资源利用率由20%提高到50%,产业整体价值提高30%。

湖南强化区域木本油料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了省部共建木本油料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油料能源植物高效转化国家地方共建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本油料利用科学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一流工程实验平台。

2019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湖南省政府依托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建的“中国油茶科创谷”揭牌,围绕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集中攻关,希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构建木本油料区域创新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湖南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将油茶确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6个千亿元产业之一,设立了1亿元的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坚持把科技创新贯穿油茶产业链全过程。先后获得“非耕地工业油料植物高产新品种选育及高值化利用技术”“油茶雄性不育杂交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技术和示范”“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推动实现了油茶种苗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作业机械化、加工绿色化。

2018年,我国食用油供应量超过6500万吨,而茶油供应量不足65万吨,在食用油市场占有率不到1%。油料供应成为油茶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通过扩容和提质、新造和低改并举,仅2018年,湖南就完成油茶新造林70.3万亩、低产林改造118.4万亩。新造的油茶高产稳产示范林亩产油65.55公斤,低改的油茶林亩产油34.23公斤,产油量提高了近10倍。

全省依托衡阳、永州等7个油茶产业群和25个油茶产业示范园,有力提升了油茶总产量;发布了6项行业标准,基本覆盖了油茶育苗、栽培、抚育、采收、加工等全供应链,有力调控了茶油质量。

湖南积极推进经营模式创新,引导开展适度规模化生产。全省鼓励各种市场主体参与油茶基地建设,形成了多种经营模式,建设了一批油茶特色小镇,油茶平均亩产稳步提升。

为改变油茶价值低端化状态,湖南全力打造“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推动湖南茶油从土特产向精炼油转换、从礼品向商品再向精品转型、从区域产品向全域产品转变。开发出高级保健食用油、医药用油、美容护肤品和洗涤用品等系列产品,油茶资源利用率从20%提升至50%以上。同时,通过建立“湖南茶油”长沙展示体验中心等,实现了茶油产品营销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来源:中国林业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