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瞬时强风作祟!虎门大桥桥面如波浪起伏!一起学习何为桥梁涡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河 编辑:廖浩宇 2020-05-05 23: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5日讯(记者 黄河)广东虎门大桥公司5日发布通告称,虎门大桥受主桥风速大影响,产生涡振。为确保司乘人员和桥梁结构物安全,从5日15时20分起,对虎门大桥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广东省交通集团称,已组织养护技术人员对桥体进行检查并组织专家研判。初步了解,桥梁主体结构未受损,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虎门大桥公司称,当天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晃动比较大,振幅较为明显,对行车造成不舒适感。为保障通行安全,广州和东莞交警已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悬索桥双向交通全封闭。

从15时20分开始,虎门大桥公司联合交警对主线、太平立交站等入口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并对广(州)深(圳)沿江高速、广深高速等相关路段进行远端分流。

16时06分,虎门大桥公司启动《虎门区域跨江大桥应急保畅通联动预案》一级响应,太平立交站、威远A站、南沙B站入口均实施全封闭交通管制,并实施车辆分流。

虎门大桥桥梁专业人员介绍,桥梁遇到特殊风况会晃动是正常的,一般遇到旋涡风桥面晃动比较大。为了司乘行车安全,目前交警对虎门大桥进行双向全封闭。请广大公众不必过于恐慌,后续会根据检测结果发布相关信息。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据广东海事局消息,珠江虎门大桥水域自5月5日18:15已经开始实施交通管制,对附近水域暂时封航,请上下游过往船舶听从现场指挥,以策安全!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广州天气 5月5日19时42分发布消息称,5月5日15时20分,虎门大桥因受主桥风速大影响,产生涡振。出现异常抖动。天气君查了下风力数据,发现虎门大桥站15-17时基本都有6-7级大风维持。一般瞬时风6-7级比较常见,持续两个小时,还是比较少见的。

人民日报消息,截至发稿时,事发桥面已经停止抖动。而据专家初步分析,该现象属于限幅涡振,在大跨桥梁上比较常见;桥梁主体结构未受损。具体原因还有待专家进一步检测确证。

虎门大桥桥梁专业人员介绍,桥梁遇到特殊风况会晃动是正常的,一般遇到旋涡风桥面晃动比较大。不久前长江鹦鹉洲大桥也出现类似现象。

据人民日报,在综合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柳成荫、肖仪清和顾磊等老师意见后,专家分析认为,现场风速达到8m/s左右,引发桥梁限幅涡振。据悉,目前,虎门大桥正在维修施工中,桥面加了1.2米高的挡墙(水马),从而破坏了断面流线型引发涡振。目前,挡墙正在拆除。

链接

何为桥梁涡振?

桥梁涡振是指在平均风作用下,有绕流实腹断面后交替脱落的涡旋引起的振动。桥梁涡振研究是空气动力学的一个分支学科。桥梁涡振是一种兼有自激振动和强迫振动特性的有限振幅振动,它在一个相当大的风速范围内,可保持涡激频率不变,产生一种“锁定”(lock-on)现象。

桥梁涡激共振的有限振幅计算是一个十分重要但又异常困难的问题,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桥梁涡振分析理论。实用上,采用一种半理论半实验的方法,以近似地估算涡激共振的振幅。

减小涡振振幅的方法有:提高结构阻尼和附加整流板(fairing),但后者还未能从理论上加以解释。

综合来源:中新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广州市气象局、交通百科

来源:红网

作者:黄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05/05/7168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