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简介

来源:第四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 编辑:廖晨昊 2020-11-26 01:4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是由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在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2010年10月)上倡议成立的亚欧会议(ASEM)机制下第一家在华设立总部的科技合作机构,也是落户湖南的第一家国际组织。为落实中国政府对外倡议,科技部、外交部商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加速推进亚欧水资源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亚欧国家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共建亚欧水资源命运共同体。

搭建水创新合作网络,促进科技资源互联共享

与亚欧会议成员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行业协(学)会、企业、国际组织共58家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与80多家具影响力的涉水创新机构和联盟建立了合作节点关系。促进亚欧国家高端科技人员的交流和互访400多人次,通过需求对接实现交流互鉴,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打造水创新研发基地,强化试验技术与示范推广

夯实基础支撑能力,建设研发示范基地。截至目前,中心已联合国内外机构,共建了“洞庭湖湿地生态国家定位研究站”“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郴州分中心”“罗马尼亚水资源研发与技术示范基地(东欧)”等研发基地。

着力推进省部共建“洞庭湖生态保护公共科技服务平台”项目的落地实施,以洞庭湖区域为空间承载,聚集亚欧涉水产业技术创新集群创新资源,应用遥感卫星、系留艇、无人机、无人船承载高光谱感知设备获取洞庭湖区多源水生态环境数据,打造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多学科交叉的智能监测与创新研发公共科技服务平台。

聚集国内外技术、人才、平台、资金等创新资源,突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主题,为国务院批复的(5月)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国际智力和技术支撑。

面向各方需求,加速成果转移转化。联合英、法、澳、瑞典、日、新加坡等国家驻华使(领)馆,举办技术对接活动50场次,400多家机构参与,促成了国际有关机构与湖南建立合作意向30余项。

构建多层次合作机制,深耕学术交流与知识普及

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联合亚欧合作伙伴共举(协)办了17届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创新水合作主题研讨会,服务亚欧专家5000人次。

举办先进适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在长沙举办了8期中小水力发电技术援外国际培训班,培训了来自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学员200余名。

合作开展涉水科普活动。连续举办3届“六·五”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活动,受益人群达1200多人。

聚焦共性热点问题,强化合作研究与协同创新

以项目为载体,围绕湖泊水资源管理、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新型村镇建设、城镇污水生态处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极端气候条件下水灾害防控等重点领域开展优先合作,着重基础研究和应对共同挑战等2个方面,牵头或参与实施了国际、国家级和省级的双边、多边涉水科研项目100余项,引进近30项涉水创新技术成果及装备在湖南、国内应用示范。

来源:第四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