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过大年③|会变丑、会长胖……成年人的“崩溃”是从熬夜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肖拓 编辑:廖浩宇 2021-02-13 11: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春节假期,红网·燃青年工作室每天将推出一篇科普稿件:春节小朋友该牢记哪些注意事项,如何健康饮食,怎么打破“每逢春节胖三斤”的魔咒?过一个团圆美满健康的春节……和专家一起健康过大年。




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却总是在“夜太美”中放纵自己。你知道吗?熬夜的危害,其实比你想象中的更严重,会变丑、会长胖、会伤肝……

春节假期期间,有传统“守岁”的习俗,家人团聚,促膝长谈,偶尔晚睡或许在所难免。如何把熬夜的伤害降到最低?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专家库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治医师董莉妮分享补救措施,这些要点请记住,把熬夜的危害降至最低。


吃好动足 养好作息是关键





首先,我们为了保护肠胃,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晚餐不要吃得过饱,多吃富含胶原蛋白及保护肝脏和眼睛的食物,宵夜尽可能是易消化的热食、流食,且也不能多吃,可以食用一些热粥或热牛奶。要经常补充水分,避免身体缺水,以白开水为宜,不用茶或咖啡代替水。

熬夜时,大脑的耗氧量会增加,因此,可经常做深呼吸的动作,要避免久坐,每隔1小时起身活动活动,提神同时也可以避免腰背的损伤。并且,请注意腰腹部位的保暖,避免感冒和拉肚子。

此外,可以酌情服用B族维生素,有适当缓解疲劳的效果。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尤其是对爱美的女士,选择适当的补水护肤用品,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可以适当补觉,以1-2小时左右的高质量睡眠为宜,熬夜后一觉睡到天昏地暗是绝对不可取的,反而会陷入恶性循环。

其他方面,不睡懒觉,按时起床吃早餐,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睡前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保障安静的睡眠环境和选择舒适的寝具也是养好作息需要注意的。




熬夜数宗罪 千万别侥幸





熬夜到底有哪些危害董莉妮介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体就好比一台机器,白天兴奋工作,夜间是需要休息恢复的,以好的睡眠保障重要脏器的修复功能。

容易怒

熬夜者在夜间持续兴奋,到了白天就会变得疲惫,从而出现头昏脑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等状况。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

会变丑

熬夜也是皮肤杀手,常说睡“美容觉”,缺乏睡眠会使皮肤干燥、暗沉,弹性差、出油甚至出现暗疮、粉刺等,“熬夜冒痘”可不是吓人的噢;此外,熬夜时容易摄入更多食物,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休息,会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引起急性胃黏膜损伤甚至溃疡等疾病。

会伤肝

并且,熬夜还会伤肝,睡眠不足,会影响肝脏修复,损伤肝细胞。而肝脏又是人体的解毒、合成、代谢及转化中心,肝脏受损,势必会影响到全身健康。

会长胖

同时,熬夜还会长胖,人在睡觉时,机体会分泌一种叫做“瘦体素”的物质,有助于脂肪分解,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分泌,导致肥胖。更有甚者,熬夜,也是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的重要诱因,不时出现的青壮年因通宵工作意外离世的噩耗就是最强警钟啦,特别是有相关基础病史的朋友更要避之不及。长期熬夜,还是肿瘤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总之,熬夜数宗罪,千万别侥幸。




相关链接:

健康过大年①丨拿好这份“四件套”建议 绕开假期综合征

健康过大年②|亲朋好友聚餐,也请使用公筷公勺

微信图片_20210208181542.jpg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肖拓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肖拓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1/02/12/8996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