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为:“有质量地活下来”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编辑:廖晨昊 2021-08-11 08: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华为刚刚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在众所周知的艰难环境下,整体经营成果来之不易。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0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为9.8%,相比去年上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369亿元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429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1357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出售荣耀的获利未计入此次财报。根据最新一期《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华为排名44位,比去年上升5位。

华为回应经济日报记者说,“我们对企业业务的全年目标达成充满信心,预计2021年企业业务仍将是华为最具潜力的增长引擎,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21年运营商业务将保持稳健发展,总体上会略有增长”。

业内专家认为,华为企业业务虽然现在绝对值不高,却是华为未来发力的重点。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布局已久,已有了成熟的“激光雷达+视觉算法”系统,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是万亿元级的市场。

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进展迅速。中信证券研究认为,目前华为已推出30余款智能汽车软硬件产品,覆盖激光雷达、车载芯片、鸿蒙OS车机系统、自动驾驶软件等。华为赋能的相关车企,在中国市场有望拿到20%至30%市场份额。

据了解,目前,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方式主要有3种:定位为智能化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向车企提供智能汽车软硬件智能化产品;定位为车企平台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向车企提供多款智能汽车软硬件产品组合,比如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汽车;定位为智能汽车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向车企提供华为Inside,比如与北汽极狐ARCFOX 阿尔法S汽车开展合作。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专家分析说,运营商业务是华为的老阵地,华为在5G领域已经具备领先优势,加上新基建政策和5G建设浪潮,仍将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我们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战略目标,即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活下来,有质量地活下来。展望全年,尽管消费者业务因为受到外部影响收入下降,但我们有信心,运营商业务和企业业务仍将实现稳健增长。”

华为多年来一直坚持对研发领域的投入,过去3年,基本上把每年近15%的收入投入到研发领域。今年还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徐直军表示:“面对挑战,全体华为员工都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力量,感谢他们的付出。华为依然坚信数字技术的创新,可以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新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帮助推动低碳社会、智能社会的到来。”(记者 黄 鑫)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编辑:廖晨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