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纪录片丨矢志为民·我来帮办:心系林农 传播林业科技的“绿色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李璐 编辑:周怡琳 2021-11-10 12: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8224519.jpg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是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湖湘大地上,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了许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的生动故事。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矢志为民·我来帮办”系列报道,跟着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记录他们如何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任晔 李璐 怀化报道

3_副本_副本.jpg

怀化市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王国晖。

晚秋时节,到了收最后一批酥脆枣的时候,枝条上的青枣几经秋风的吹拂,早已由淡红变成了枣红。

10月25日,怀化市中方县中方镇站坪村金枣果业的种植基地里迎来了一位熟悉的朋友,她正是怀化市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王国晖。

每隔几天,王国晖就会下到基层,给林农们传授林业科技知识,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这成为了她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无论何时,只要林农们遇到了种植难题,她都会想尽办法,全力帮忙解决。这不,一来到种植基地,她就一头扎进了枣树林里,仔细查看起来。

6_副本.jpg

王国晖向林农吴继英耐心地讲解,枣树叶子变黄的原因。

不一会儿,只见林农吴继英急匆匆地走来:“王站长,我们这棵枣树叶子一直黄黄的,旁边其他树都还好,就是这棵树不行,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要怎么办呢?”

“你们发现这棵树的叶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种情况的?”

“就是枣子红了一点点之后,叶片就开始变黄了。”

“我刚才观察了一下,这棵树树势非常弱,环剥了两次,第一次环剥完后应该是嫌枣太小了,又环剥了一次。刚才看这一块,树干没有愈合起来。如果所有枣树施肥、灌溉等都采取一样的措施,那这棵树叶子变黄,应该就是因为第二次环剥太深了。”

耐心地指出问题后,王国晖又和往常一样,和林农一起仔细查看周边的树木,悉心指导林农如何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为来年的种植提供参考。

绿色使者

“科学技术改变了林农的生活,科技推广很有意义”

今年53岁的王国晖是一位老林业人,1990年从中南林学院(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怀化市芷江县土桥乡林业站工作,从土桥乡林业站到芷江县林业局,再到怀化市林科所、怀化市林业局,在这一行里,她一干就是30多年。

王国晖回忆,刚从学校毕业到土桥乡林业站工作时,那时正逢湖南省启动世界银行贷款造林工程,土桥乡是项目试点乡镇之一。当时没有交通工具,下乡凭两条腿。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自己就在老站长的带领下,每天步行10多公里往返于工地和单位,指导林农整地造林,及时回复林农问题。

正是在前辈精神的感染下,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把这种矢志不渝、服务林农的韧劲保持了下来。每次下到基层后,王国晖总会换位思考,多询问几句,和林农聊聊现在的种植生产需求,以及需要急切解决的技术难题。

10_副本.jpg

王国晖是一位老林业人,在这一行里,她一干就是30多年。

从2010年接手怀化市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工作以来,王国晖给近百位林农、20多家合作社做过技术服务。无论林农在种植生产中遇到了什么难题,王国晖都会通过电话、线上沟通,或是跑到现场去指导林农,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因此,她被林农们亲切地称为“绿色使者”。

如今,王国晖主要负责科技推广、技术培训、科普宣传,以及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的协调组织工作,对一些具体项目以及应林农的要求,还要经常深入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每天她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但她却乐此不疲。

“每当看到林农们丰收的笑容,我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喜悦。”王国晖坦言,在这些年的工作中,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学技术改变了林农的生活,科技推广工作很有意义。

贴心为民

“不忘初心,让知识技术成为林农致富的金钥匙”

穿行在连绵的枣林里,弯曲、交错的枝桠上,红绿相间的酥脆枣,如玑似珠、晶莹剔透。王国晖介绍:中秋酥脆枣这个品种,就是在怀化市林业科技推广站的推荐下,从衡阳市祁东县引种栽培过来的,目前这里是怀化酥脆枣的主要种植基地之一。

99_副本.jpg

穿行在连绵的枣林里,弯曲、交错的枝桠上,红绿相间的酥脆枣,如玑似珠、晶莹剔透。

“中秋酥脆枣的种植需要经过抹芽、病虫害防治、环剥、修剪等几个技术环节。环剥这个环节就是为了提高座果率,如果不环剥,枣树的营养就会长到树体上去了,树长得很好,但是座果率不高。”

抚摸着眼前这棵叶片变黄了的这棵枣树,王国晖觉得有点可惜,她细心地叮嘱林农吴技茵:“吴姐,这次环剥的深度太深了,现在已经出现了树叶大部分变黄这种情况,如果这棵树能够勉强活下来的话,它的产量也会有很大的影响,明年在环剥的技术环节里,就一定要注意环剥的深度,不能伤到枣树的木质部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现在基地里的枣树都已经长大了,我建议明年就不要在主干上面环剥了,可以在它的侧枝上面进行环剥,这样万一出现什么情况,也只是那一枝出现问题,不会出现整棵树死亡的现象。”

对症指导了枣树叶片变黄的问题后,王国晖又和往常一样,继续和林农查看基地里的枣树,就下一步对已经采摘完的枣树如何细致修剪进行布置。

7_副本.jpg

王国晖和林农吴继英查看种植基地里的枣树。

王国晖笑着介绍,“等枣树开始落叶的时候,就要开始修剪了。中秋酥脆枣在我们这边提倡矮化密植,修剪是一个重要环节,不但可以提高商品果质量,也方便在枣树出现病虫害问题后,及时发现解决”。

在查看基地枣树的过程中,吴继英也说出了埋藏在自己心底许久的担忧:“王站长,今年上半年因为雨水比较多,枣子刚开花的时候,下了两个多月的雨,4月底,果才绿豆大的时候,好多果就都落掉了,明年如果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办?”

“像中秋酥脆枣,是我们南方的鲜食枣,为了保证品质,我们已经进行设施栽培,但以前都是在7~8月份搭棚。”王国晖回复说:“明年我们可以在枣树开花的阶段,进行搭棚,采取这方面的试验。提前搭棚,看能不能更好地提升枣树的座果率,也能缓解天气对种植的影响。”

除了做好技术咨询和指导外,项目新技术、新成果推广,也是如今王国晖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王国晖和同事们的大力争取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近年来在怀化实施的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达20多项,组织推广的其他林业科技项目达30多项。芷江虫白蜡,通道黑老虎等,也在当地政府和林农,以及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了怀化县域经济的特色产业。

15_副本.jpg

王国晖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党员,她从未忘记过自己入行时的初心。

0_副本.jpg

谈及对未来的憧憬,王国晖说,自己将会一直秉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在林业科技推广的岗位上继续前行。

说起对未来的憧憬,王国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我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党员,接下来我会一直秉着为民服务的理念,不忘初心,在自己林业科技推广的岗位上继续前行。我会把最实用的技术、最先进的成果、最新的科技、市场信息,通过科技培训、咨询、指导,抓点示范等方式及时传递给林农们,让知识和技术成为他们致富的金钥匙。”

往期回顾: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抛秧前的心愿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毕业前的特别记忆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扫障解忧 大山里的电力安全卫士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乐做市民贴心人 让办事服务更省心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 把老百姓的“问号”放在头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任晔 李璐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3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