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0家企业入选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芷怡 编辑:冯竞萱 2022-03-08 15: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8日讯(通讯员 陈芷怡)为强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聚集,自2020年起,湖南省工信厅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两年来,全省共有3081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864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745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19项,实现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121.22亿元,发明专利产品利润11.13亿元。重点专利代理运营服务机构为6815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其中,“破零倍增”企业2832家,“破零”企业556家。

为总结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破零倍增”行动深入实施,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破零倍增”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遴选出30家“破零倍增”典型案例,包括20家“倍增”企业和10家“破零”企业。30家“破零倍增”典型案例企业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在发明专利授权量、研发投入、发明专利产品效益等方面表现亮眼。其中,20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倍增”,10家企业首次实现发明专利“破零”。

此次入选“破零倍增”典型案例的企业中,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增材制造龙头企业,在高性能工业级增材制造装备、专用材料及工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众多突破,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公司建立了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进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积极致力于技术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企业累计授权专利达24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13项。2021年,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7项,增长率达31%。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研发出20余款金属、高分子工业级增材制造装备及材料,自主产品销往全球30余个国家,全球装机量逾500台,居国际排名前五。湖南凯通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热敏打印片、接触式图像传感器等产品。研发的热敏打印片产品国产化,突破该行业被外企“卡脖子”问题,降低产品成本20%,缩短交货时间5.5个月,2021年产品销售额已达到2020年总销售3倍。2021年,公司新增发明专利6项,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湖南天桥嘉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物料搬运和智能装配等关键技术领域深入开展技术攻关,2021年成功实现发明专利“零”的突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专利产品支撑经营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预计实现销售订单1.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000万,净利润500万元,创税400万,分别同比增长100%、272%、364%、263%,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来源:红网

作者:陈芷怡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3/08/10983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