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晓波:用更便宜材料造更好的锂离子“房子”︱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志雄 朱丽萍 刘顿 编辑:胡冲 2022-03-13 22: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足、创新能力强、创新潜力大。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心怀理想、富有创新精神的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们,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突击队。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系列报道,为这些湖湘青年科技才俊鼓与呼。

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朱晓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志雄 朱丽萍 刘顿 长沙报道

30岁对于很多科研工作者来说,是最具有创新活力的时候,来湖南一年不到的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朱晓波,正带领着团队争分夺秒专注下一代锰基锂离子电池的研究。

在碳中和以及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的大背景下,锂电池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寻找性能高、资源丰富的电池材料,成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迫切要求。

“在锂离子电池的世界里,镍、钴、锰等电池材料就像容纳锂离子的房子。”朱晓波说,“我研究的主要方向,就是用更便宜的材料造更好的锂离子‘房子’。”

人才之恋朱晓波.png

锰基锂离子电池。

当前车用电池大多使用镍和钴作为正极材料,但随着矿产资源减少,镍和钴的价格逐渐上涨,更重要的是我国镍和钴储量分别只占全世界的3%和1%,原料依赖大量进口,相比之下锰的储量远高于镍和钴,因而开发高性能锰基锂离子电池直接关系到新能源产业的安全。锰更便宜、储量更高,但锰基锂离子电池使用寿命较短,严重限制了它的应用。

“如今在实验室里,我们团队已经通过精确的材料学手段将锰基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了4到5倍,接下来如能在产学研的合作中实现大体量的应用,这将对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非常有益。”朱晓波说。

朱晓波给学生上课。

来湖南前,朱晓波已经在锰基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耕耘了近10年,来湖南后,在长沙理工大学的支持下,朱晓波迅速投入,已完成数项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在锰基正极材料上的突破,研究成果已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接收,即将刊发。

作为安徽人,朱晓波选择来湖南,除了看重湖南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完备和长沙人才政策实惠外,他最看重的,便是这座城市的“幸福感”。

“美食美景众多,生活幸福浪漫,长沙正向着有理想的奋斗者敞开怀抱。”朱晓波说。

人才之恋 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朱晓波.jpg

朱晓波给学生上课。

然而真正投入科研工作后,朱晓波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科研是需要分秒必争的,尤其在热门领域。”朱晓波说,“我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睡觉成了我最好的休息方式。”

“虽然一天要工作超过10个小时,但我比大多数的年轻人都睡得早。”朱晓波说。在朱晓波的办公室里,打印机旁便是咖啡机。晚上11点前入睡,早上7点醒来投入学习和工作,一天两杯咖啡提神,几乎是朱晓波雷打不动的日常习惯。

但也有例外的时候。如果在科研过程中有了新发现,朱晓波或是睡不着、或是会早早醒来冲去实验室。

“虽然没有别的娱乐活动,但我的幸福感一点也不少,科研本身便能给人带来快乐。”朱晓波说,“我们不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证实与证伪的过程能极大地满足我的好奇心与求知欲。”

当老师后,朱晓波又多了另一份快乐源泉。“现在指导研究生与本科生,看着学生对科研的兴趣的建立,对于电池材料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的慢慢掌握,我也会很快乐。”朱晓波说。

相关链接:

伍树松“恋上”松树皮 只为提取最佳配方养肥猪︱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①

怀着一颗爱国心 杨鑫想造中国“芯”|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②

和新冠病毒“打架”,谭德勇越打越勇丨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③

科研路上一次次突破自己,卢芳国47岁去读博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

董陇军:聆听大地深处细微的声响︱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⑤

吴怀娜:为盾构隧道“看病” 守护城市地下生命线︱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⑥

黄麟淇:胆子大、全力拼,地下也能撑起一片天︱科学之恋·湖湘青年科技工作者群像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志雄 朱丽萍 刘顿

编辑:胡冲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3/13/11004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