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凝心聚力,奋力开创科技强国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唐盈 2022-05-02 14: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关键位置。“羲和”探日、“祝融”探火、“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12位……一项项令人振奋的成果呈现眼前。一方面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勇于探索、突出原创,基础研究更要应用牵引、突破瓶颈,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另一方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尤其是要注重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提高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下大力气强化科技创新要素支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方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探索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另一方面,用心用情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与此同时,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以改革驱动创新发展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改革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破除各类制约发展的障碍,充分激发科研人才及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才能真正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注重从政策角度护航科技发展。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等7个方面提出了自主权下放更多、激励力度更大让科研人员获得感更强的25条政策举措。此外,注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和青年人才培养,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

蓝图铺展,激情澎湃。让我们以奔跑者的姿态昂首前行,着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水平,更好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好科技引领的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唐盈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7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