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好故事】曾智恒:大时代下的材料“实干家”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映雪 编辑:刘艳芳 2017-08-02 15: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方恒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智恒。

方恒材料制作的低温接头。

  相关阅读:

  【创新创业好故事】刘瑾:打造“大朋友”的二次元文化

  【创新创业好故事】李激初——追梦路上的机械发烧友

  【创新创业好故事】周立波:每只鸟的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

  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曾映雪 黎梦竹 长沙报道

  新材料技术是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当前最重要、发展最快的科学技术领域之一。

  在长沙新材料领域的产业浪潮中,湖南方恒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恒材料”)就是这样一家富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这家公司历史并不悠久,但在材料研发这条道路上,其创始人曾智恒用了自己大半个青春。

  砺以须 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产品

  曾智恒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田间地头玩泥巴的随性生活释放了孩童特有的天性,“爱鼓捣东西”是周围人对曾智恒的印象。进入大学以后,曾智恒利用闲暇时间,在图书馆自学了材料等其他几门学科,同时也动手做一些小发明,多次参加国家和省级比赛并获奖。

  大学毕业后,曾智恒一边工作一边跟随老师做材料方面的研究,尽管自己手里已经掌握相关技术,但受限于国内发展大环境,他继续等待时机来开辟自己的事业。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新材料技术还不成熟,以科技部为牵头单位,我国开始筹建新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新复合材料产业逐渐兴起。进入21世纪,随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等政策出台,新复合材料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国内新材料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

  “现在国内大部分复合材料产业生产的都是中低端产品,高端产品全部依赖进口,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产品呢?”曾智恒决定乘着这股新材料发展的春风,加入创业大军。彼时曾智恒已近不惑之年,辞去工作出来创业,需要很大的决心,家人的支持给了曾智恒动力。找准市场,通过两年的市场调查,2013年,曾智恒带着自己的原创技术成立了方恒材料。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 用技术打造行业高地

  成立之初,公司上下只有曾智恒一个人,技术工人、市场推广、司机……他扮演了所有角色。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复合材料的优势,科研合作单位和客户不断增加。如今,方恒材料与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南华大学等科研团队合作,实现产、学、研一体。曾智恒称,这些团队的加入,给公司提供了很多新的视野和创意。

  曾智恒介绍,方恒材料是一家专注金属动态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金属动态复合技术是其核心技术。

  2014年11月16日,方恒材料参加在深圳举行的高交会,以一项新技术吸引众多客商关注,这项技术就是金属动态复合技术。

  曾智恒告诉记者,金属动态复合技术是以炸药为能源,通过炸药爆轰产生的瞬间高温高压,从而将多种材料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复合材料。

  众多周知,铅的耐腐蚀、防辐射性能很好,但是经常接触却对人体有害。是否能有一种新的材料来规避与铅接触的危害?方恒材料研发的“铅钢复合”技术就攻破了这一难题。

  有道方恒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这四年来,曾智恒及方恒材料团队核心成员几乎每天都坚持工作十五个小时,即使现在公司已经有了30余名员工,但他更喜欢自己动手。他说,比起做管理做策划,自己更适合在车间做技术研发。

  靠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曾智恒从白手起家,到如今申请100余项专利,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在问到为什么将公司取名为“方恒”之时,曾智恒说:“有道方恒。遵守规律,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对他而言,实现“科技改变世界,品质服务全球”的愿景,就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来坚持材料研究最好的回报。

来源:红网

作者:曾映雪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7/08/02/700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