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博物馆什么样?湖南省博物馆告诉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思蕾 黄金娟 编辑:曾映雪 2018-11-29 16:57:5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暨湖南省博物馆、百度“AI博物馆”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湖南省博物馆观众争相与小度机器人合影留念。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黄金娟)博物馆给你的印象是什么?玻璃柜里的文物静默无言?你想从解说词里探寻那些文物的故事却仍觉死板?从今天起,这一切将在湖南省博物馆里得到改观。

11月29日,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揭牌仪式暨湖南省博物馆、百度“AI博物馆”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嘉宾一同描绘出未来博物馆的样子。

揭牌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远平分别代表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管理单位——国家文物局,组织单位——湖南省文物局为科研基地揭牌。

“我们将积极为基地谋求更好的发展,大力推动博物馆数字展示能力与水平的提升。”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详细介绍了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自获批以来承担并完成的科研课题、基地中长期的发展规划、2019年—2024年基地的主要建设任务。仪式上,段晓明还作为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湖南省博物馆、百度“AI博物馆”战略合作发布会也于同日举行,这标志着百度AI博物馆正式落地,湖南省博物馆成为百度AI博物馆计划首批全面上线博物馆之一。从今天起,观众可在湖南省博物馆体验小度机器人、百度魔盒、文物图像识别、AR名人讲解等一系列新技术项目,亲手启动通往艺术与历史奥妙的大门,体验文字、动画、视频深度融合带来的有趣互动,深刻感受文物的独特内涵与魅力。

当天,湖南省博物馆还分别与天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易游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有效解决行业突出问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家文物局自200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行业重点科研基地。截至2016年,先后批准设立了6批共30家重点科研基地。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科研基地是2008年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第二批重点科研基地之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袁思蕾 黄金娟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1/29/1144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