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协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我为新湖南添光彩”演讲大赛决赛:永州市科协代表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8-12-06 16: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遇科协 追随梦想》

永州市科协 王昌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叫王昌印,来自永州。

请问在座的各位朋友当中有科技老师吗?不知你们是否曾为上好一堂科学课而冥思苦想?不知你们是否曾为带领学生写好一篇科技论文而绞尽脑汁?你们又是否曾为指导学生制作一些有创意的科技作品而废寝忘食?这些经历我都曾有过,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科技辅导员。一直被这些问题所困扰并感觉到无助的我,一次偶然的机会,与科协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为我的科教之路增添了诸多精彩。

就在今年的七月份,我有幸参加了永州市科技创新辅导员培训,这次培训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难以忘怀。在开班仪式上,市科协翟主席幽默而又真切的话语至今萦绕耳畔,他告诉我们:培训的机会来之不易,要珍惜;科教的路上荆棘丛生,应坚持。北京市科辅专家周又红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明白作为一名科技创新辅导员应该有大胆创新的思想,应该有慧眼识珠的能力,还应该有循循善诱的引导方法。滕保华老师――一位年长而又亲切温和的老师,他给我们带来了好多的创意作品,每一件都是那样的有吸引力,如自制乐器、连弩、爬楼机器人等等,这让我有一种迫不及待地想要带着我的学生去尝试制作一些新奇有趣的好作品的冲动!

如果说理论知识让我耳目一新,那么实地参观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从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到索尼探梦科技馆再到中国科技馆,我置身于种类繁多的高科技展品中,感觉自己既渺小又重要,觉得渺小是因为这些高科技好像是自己所无法触及的,觉得重要是因为我想或许通过自己也能够引导和教育出发明更多高科技产品的学生呢!想到这儿,我顿时心潮澎湃!在参观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和北京交大物理实验室的时候,说真的如果没有讲解老师的专业解说,我充其量就是个外行看看热闹而已,比如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悬浮、风洞、法拉第笼等等,这一项项研究和发现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想如果把这些知识和经历融入到教学中,让孩子们也能体验到科技的魅力、科技的神奇,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庆幸的是,不久我又接到永州市科协的通知,要我负责流动科技馆的讲解工作,终于我可以把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想融入到工作中去了。在流动科技馆中,我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着使用方法,引导他们探索蕴含的原理:其中有数学的勾股定理,有光的折射原理,也有人类左右脸普遍不对称的“有趣机密”。有些孩子在拍照机前惊讶地说到:“咦?你看,原来我们的左右脸是不一样的呢!看看我的,看看我的……哇!真是太有趣了!”从孩子们那欢呼雀跃的神情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科技知识的好奇与渴求。在教学中,我也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我所任教的班级中有个孩子的妈妈特别喜欢网购,他认为妈妈每次取快递都非常的麻烦,尤其在农村更加不方便,于是我问他:“你能不能想一个特别的方式让快递安全快捷的送达,不论收件人到哪儿都能定位呢?”他回答说:“对呀!如果还能寄一些小动物就更好了!可惜我现在还不能发明这样的好东西!”正当他愁眉苦脸的时候,我又鼓励他:“没事儿,我们可以先把想法表达出来,或许以后你就让它成为现实了呢?”就这样,他创作了科幻画《气囊快递》,由于他的创意独特,作品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省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当他捧着获奖证书的时候,脸上笑得就像一朵花,看着他的样子,我觉得这花,真美!真灿烂!

感恩与科协相遇,增添精彩,收获成长,也深之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任重道远。

中国梦呼唤创新,新时代也需要创新!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推动科技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不断开创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梦想。

让我们携手追梦,一路追随,一路成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