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柏连阳:新发展需勇做湖南农业科技的栽树人挖井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曾映雪 2018-12-11 15: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作客红网“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湖南系列微访谈”。

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湖南农业科技多个项目领跑世界,“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湖南研发的杂交水稻等世界领先,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杂交水稻技术,世界种植水稻国家纷纷来湖南学习经验,是什么在引领湖南农业科技的发展?

9月21日,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作客红网“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湖南系列微访谈”,与网友们分享改革开放40年湖南农业科技成就,探讨湖南如何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

40年湖南农业科技迈出坚实步伐:

超级杂交稻领跑世界

改革开放来,湖南农业科技创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了58%,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以超级杂交稻为例,这一创新成果领跑世界,获得国家迄今唯一的特等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首届最高科学奖。今年,袁隆平院士团队又创造了杂交水稻大面积亩产1152.3公斤新纪录,杂交水稻累计推广65亿亩,增产粮食6000多亿公斤。此外,湖南辣椒等蔬菜研究位居国际先进水平,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领域留下了湖南印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理念,源于人才,创新成果,出于人才。湖南农业科技之所以能走在前列,柏连阳说这和湖南重视农科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离不开,目前湖南拥有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等院士领衔的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人才的力量凸显,农业科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明显。成功孵化了隆平高科、金健米业等一大批企业发展壮大。

农业科技大胆走出去:

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杂交水稻技术

农业“走出去”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时期,农业发展迈入新阶段,湖南农业科技更应大胆走出去。” 柏连阳说,省农科院积极参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科技“走出去”。如推动杂交水稻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杂交水稻技术,年推广杂交水稻600万公顷。自2000年以来,农科院每年都举办1-2期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培训班,世界种植水稻的国家纷纷来湖南学习。

走出去还体现在积极开展跨区域农业科技项目合作,省农科院与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共同开展杂交水稻项目研究。在援非合作上,从2007年到2012年,省农科院主持我国政府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开发示范中心项目,实现水稻单产翻番。从2014年开始,继续推进开展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产业化项目,有望实现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种子本土化,解决该国粮食自给问题。

迈进农业强省:

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

湖南是农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粮食、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享誉全国,以占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将近5%的粮食,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常年居全国首位。但柏连阳指出了湖南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中还需要解决这些短板:一是农产品总体质量不高,产品区域特色不明显,市场竞争力不强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农民增收后劲乏力。三是农村资源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向农业强省迈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首选。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农村脱贫问题,省农科院将党委会开到了驻村扶贫村的田间地头,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派出二批16名科技副县长,31个科技扶贫助力专家服务团,与全省14个市州开展院县合作,深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科技示范户开展科技服务,培育科技示范基地、培训新型农民。培育的保靖黄金茶、泸溪辣椒等特色产业,已成为湘西重要支柱产业和精准脱贫的新引擎。

柏连阳提出湖南农业科技发展面向农业科技前沿,重点保持杂交水稻的世界领先地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现代农业技术瓶颈,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农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等突破关键性技术;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更加注重科技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湖南农业科技发展中,围绕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改进老天爷农业、优化老祖宗农业、发展老百姓农业,湖南省农业科技发展才能真正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11/4052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