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新科技:撒一撒粉末,城市黑臭水体便能恢复清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曾映雪 2018-12-24 08: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左边大烧杯内为城市黑臭水体样本,右边小烧杯和量筒为经过“高效污泥修复物化复合剂”处理,达到水污分离效果的样本。

天心区双管子河二号支流生态修复项目前后对比。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记者 李璐)撒一撒粉末,城市黑臭水体便能水污分离,恢复清澈?在今日举行的湖南省污染防治技术与产品交流对接会上,一种利用“高效污泥修复物化复合剂”可以快速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的新技术,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注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少许土黄色粉末倒入装有浑浊黑水的烧杯中,经搅拌后,杯中的黑色物质开始沉淀,黑水渐渐恢复清澈。

据广东旷野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朱传趸介绍,这是该公司的核心技术,利用专有的“高效污泥修复物化复合剂”与黑臭水体中的淤泥进行反应,能在3-5分钟内消减淤泥中的内源性污染物,从而使水污分离,达到治理水体黑臭、污泥减量的效果。

该材料采用新型无机矿物质材料,无毒无害,相关指标经检测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评价规范》(2001)。使用高效物化复合剂治理黑臭水体,当天可消除黑臭,3个月内可达到地表五类水标准。

“这种技术已于今年10月底开始在长沙市天心区进行试点。”该试点项目负责人李志军告诉记者,“天心区双管子河二号支流生态修复项目中,标段一起点位于黑梨路与湖南钢材大市场物流铁路交汇处往南偏东约44米;全长约1.5km,自上游污染严重,淤泥平均深度40cm~60cm,局部泥深在80cm以上,往下游污染源逐渐减少。起点处有两条大型管涵汇入河道,推测为主要污染源,沿河道有少量生活排污口,污水排放量较小。”李志军说,“经治理后,该河道已消除黑臭,底泥体积减量30%-60%,预计在近期水体可达标V类水标准。”

有环保业内人士透露,如果通过多方验证有效的话,在未来,这种安全高效的方法可能会成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1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